車試
Apr 09, 2016

反骨精神由我帶領! NISSAN JUKE個性特仕版玩色也玩味

Nissan Juke這款跨界休旅說它是特立獨行份子一點也不為過,撇除外型美醜的個人主觀問題,運動感風格濃厚與類雙門設定,使其擁有強烈的個人特色,獨特的產品定位以追求自我風格的買家為主要考量。

本次所試駕的JUKE個性特仕版是以小改款車型加以變化而來,其實國外也有類似的車身套件換色服務,消費者可自行上網挑選多項部件的顏色,達到高度客製化目的,只不過這種風潮在台灣尚未成熟,因此直接由車商代為調配進而成為另一特仕車型,並以限量70部的方式來試探消費者的接受度。

本次的個性特仕版有酷炫藍與勁疾黑兩款,外觀部分在大燈飾環、前保桿飾條、後視鏡外蓋與車門把手處採用亮眼色調跳脫出另一番叛逆氣息,國外還可額外選擇側裙、輪圈與尾翼的多款配色,雖然台灣偏向前半部的重點加強,你要說做半套也行,以本地偏向保守的風土民情而言,這種程度足以挑戰國人的審美觀念,若換個方式想想,在路上起碼撞衫的機會相對減低,且還具備十足的個人特色,或許是開啟另一種購車新思維的機會也說不定。

內裝配置維持與小改款相同,但多處重點採用與外觀相同的亮眼配色點綴,以本次試駕的勁疾黑車款為例,車門扶手前端、中央鞍座與排檔頭採用黃色的硬殼塑料製造,除了與黑色內裝形成強烈的視覺對比,在陽光的照射下還可呈現出鋼琴烤漆般的光亮感,另外方向盤與坐椅同樣採用黃色車縫線縫製,甚至連座椅的透氣孔也不放過,成功營造出顯明的個性風格與活潑的車艙氛圍。

除此之外個性特仕版還將7吋全彩觸控螢幕升級為標準配備,內建實用的藍芽傳輸、數位電視與導航功能,下方空調系統與駕駛模式共用的I-CON控制介面是我覺得最具巧思的設計之一,除了可減少實體按鍵數量讓中控看起來清爽簡潔,多出來的空間還可作為小型物品的置放處,切換到駕駛模式還可顯示加速G值、燃油消耗紀錄與行車數據等,讓行車過程中增添另一種樂趣。

動力輸出維持與小改款相同的1.6自然進氣渦輪增壓兩款,本次試駕車為動力較為平順的自然進氣款,這具引擎偏向高轉速設定,到6,000轉才能徹底發揮其117匹的最大馬力,不過16.1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在4,000轉時便可全數釋放,因此實際上路後可明顯感受到輕快的加速反應,對於走走停停的市區路況相當好用。

透過駕駛模式的切換變速箱與油門踏板的靈敏度在各模式下會有不同表現,不過中高速域的加速力道受限於小排氣量的先天限制,必須要將轉速拉高才有辦法將速度再往前推升,只不過此時的運轉嘶吼聲已過於明顯,對於車艙的寧靜度表現打了點折扣,若想渴望多點加速衝勁的買家,擁有190匹馬力的渦輪增壓款絕對可讓你滿意。

整體而言Juke的底盤設定就比同級的跨界休旅更為活潑,較硬的懸吊設定在山路與平地的動態反應相當直接,跟跑格化的外觀不謀而合,算得上較有駕馭樂趣的一款,個性特仕版又增添了吸睛的元素入列,以94.9萬起的售價能買到如此有個性又具限量魅力,在同級車款中恐怕沒有人是Juke的對手。

Nissan Juke個性特仕版 規格表

車型

1.6L 自然進氣個性豪華版

1.6L 渦輪增壓個性旗艦版

長/寬/高(mm)

4,315 / 1,765 / 1,565

軸距mm)

2,530

行李箱空間mm)

251-830

重量(kg)

1,200

1,430

引擎型式

直列四缸

多點噴射自然進氣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

排氣量(c.c.)

1,598

1,618

最大馬力(hp/rpm)

117 / 6,000

190 / 5,600

最大扭力(kgm/rpm)

16.1 / 4,000

24.5 / 1,600-5,200

變速系統

X-CVT無段變速

0-100km/h(sec)

11.5

8.1

極速(km/h)

170

200

傳動方式

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前置引擎適時四輪驅動

前懸吊

麥花臣

後懸吊

多連桿

輪胎尺寸

205 / 60 R16

215 / 55 R17

售價(萬元)

94.9

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