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試
Apr 19, 2018

為何非墨守成規?Mercedes-AMG A45 4Matic Yellow Night Edition為顛覆而生

追溯至鋼砲剛成型的年代,為了滿足購車預算不多的年輕族群,兼具掀背車的機能更帶些性能樂趣的車款,不用再眼巴巴望著道路上呼嘯而過的跑車猛流口水,平民也能追求專屬於自己的簡單駕馭樂趣,鋼砲,大概就是如此的魅力。

但曾幾何時,汽車科技突飛猛進,車廠間的實力角力中,鋼砲定義開始變種,除了仍維持最開始的掀背車格局,其餘包含如豪華品牌的加入、等同於過往純種跑車的超大馬力,鋼砲越來越嗆辣,那市井小民的小確幸,似乎已經不是鋼砲誕生的第一要素。

眼前這輛Mercedes-AMG A45 4Matic,在改寫鋼砲歷史發展的路上,絕對有其份量,不僅披上了豪華品牌光環,更在小改款的過程中馬力來到了381hp,若撇開五門掀背身形,很難與「鋼砲」畫上等號。但不可諱言的,在台灣的市場中,對於「攻頂」的嗜血消費習慣,早已沒有平價鋼砲的容身之地,這輛A45 4Matic,幾乎已是當前台灣車市的鋼砲代表之一。

無論你認同與否,在時代的發展下,這已經是無庸置疑存在的現實,你要與許多資深汽車媒體一樣,表示抗拒或嗤之以鼻也好,你要與時下年輕新貴族群一樣,表示擁抱熱愛也好,這都是汽車發展的歷程。若你問問筆者我自己的態度?誠實回答你,第一次接觸時,骨子裡流的是老派編輯的思考邏輯,但這次,我必須承認,對於時代的發展,欣然接受。

從車輛本質而言,A45 4Matic自身存在著許多衝突,衝突的是與過往Mercedes-Benz品牌引以為傲的光環,舒服、愜意、內斂、游刃有餘等特質,在A45 4Matic上完全不復見,取而代之的就像是叛逆小子的個性,衝動、剛烈、高調不已,尤其這輛身披Yellow Night Edition套件的A45 4Matic,更是高調到極致的代表。除了專屬外觀套件所造就的視覺衝擊,那經過刻意調校的排氣聲浪、那由381hp+七速手自排+四輪驅動系統所達成的0-100km/h加速4.2秒成績,還有透過渦輪增壓系統所壓榨出的加速曲線,更絕對足以在超跑能見度挺高的台北街道中掙得一點路人的目光版面,這在過去AMG世界裡不算太厲害的層面,A45 4Matic Yellow Night Edition卻做得比對手都好。把自己個性改得如此淋漓盡致,對於Mercedes-Benz這品牌的改變,你或許可以在不同意之餘,給予一點鼓勵?

當然,這樣的大破大立,取而代之的是挺不舒服的駕馭過程,尤其是許多資深賓士熱愛者所不苟同的MFA前驅底盤,還有那硬派到不行的懸吊設定,對於一位剛碰觸不惑之年的駕駛而言,自然也是難以消化。但別忘了,這車本來就不是設定給一位40位大叔來開的,少了十歲的年輕新貴,速度與吸睛擺在第一位,A45 4Matic Yellow Night Edition很有可能就是他的菜。

在新世代A-Class剛於國外現身之際,台灣賓士提供了這輛A45 4Matic Yellow Night Edition試駕機會,除了是要提醒消費者可趁此即將世代交接之刻入手,一方面或許也是為下世代的A45來提前暖身,可以預見的是超過400hp的動力入替,以改寫鋼砲歷史高度的志氣問世。不難想像,網友們酸度破表的再次攻擊,但不容否認的是,在從未間斷的批評聲浪中,Mercedes-Benz的銷售表現持續探新高、鋼砲的定義也不斷的重立高度。就像當初Mercedes-Benz改變以獸力為主的移動方式一樣,持續創新、持續挑戰,未來的鋼砲會變成怎樣,或許你不樂見,但開心的是,你我都有機會見證。

Mercedes-AMG A45 4Matic Yellow Night Edition

長寬高(mm)

4355/1780/1417

軸距(mm)

2699

車重(kg)

1555

引擎型式

L4

排氣量(c.c.)

1991

最大馬力(hp/rpm)

381/6000

最大扭力(Nm/rpm)

475/2250~5000

變速系統

AMG SPEEDSHIFT DCT 7速自手排

0-100km/h(sec.)

4.2

極速(km/h)

250

傳動型式

前置四驅

前懸吊

麥花臣

後懸吊

四連桿

前輪尺寸

235/35 R19

後輪尺寸

235/35 R19

售價(萬元)

303.6(加選Yellow Night Edi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