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試
Sep 18, 2017

詮釋「剛剛好」的極簡精髓─Mazda2頂級型試駕

從事汽車媒體這麼多年,試了不少車,觀察許多人的用車型態,會發現其實絕大多數的人只需要一台像Mazda2這樣的小車…!

從過去至今,已經有不知道多少次研究報告指出路上行駛的車,絕大多數車內的人不會超過兩名,日常生活需要載大量物品的時間更是少之又少,但是就在諸如:偶爾要載父母、偶爾得載朋友、甚至是小孩的東西不夠放等種種理由,所以大夥買車就越買越大台,然後可能只為了不到10%的使用率與時間;然而就在大眾運輸、短租、甚至是共享汽車等多元化交通模式越來越發達,有越來越多解決高運載需求的方案後,您還需要買那麼大的車嗎?

Mazda2在Mazda進入21世紀,品牌形象與定位轉型後,便是迎合新時代用車模式下所開發的一款小車,在上一代車型,Mazda以所謂「凝縮」的概念,把包括車身尺碼、車內空間、動力配置等都維持在一個「剛剛好夠用」的範圍內,在B-Segment的範疇下,不追求尺碼放大,無止境壓榨出更多空間,或提供過多的動力,上了車你就會很自然的感覺到所有的設定都真的都「剛剛好」,可以很自然的輕鬆駕馭,毫無負擔。

 

Mazda2演進至現行世代,基本上還是維持了一貫的概念,而這種不追求大眾口味的精神甚至已經擴展到整個品牌,同時還漸漸開始建立起屬於Mazda自己的駕馭樂趣。

至於本次試駕的小改款Mazda2,新導入了可說是Mazda獨家的G力導引控制技術(G-Vectoring Control),讓Mazda2保有靈巧操控感下,更添穩定性,此外,還強化了NVH減音減震工程,提升了車內的寧靜度,使得整體的行路質感更有高級品牌的水準。

LED前霧燈、LED後視鏡方向燈、鯊魚鰭天線都是小改款Mazda2新增的設計。
LED前霧燈、LED後視鏡方向燈、鯊魚鰭天線都是小改款Mazda2新增的設計。

試駕過小改款Mazda2的感想:家族一脈相承的外型仍舊討喜,新增的LED前霧燈、LED後視鏡方向燈、鯊魚鰭天線,搭配16吋的新色鋁圈都為它增添風采;進入座艙,將包括:中控台下緣、門飾板、座椅外緣都用上了新的棕色皮革包覆,而且還用上了皮革與類麂皮混搭的座椅,營造出同級車少有的高級質感。

小改款Mazda2以棕色皮革相搭,整體質感更為提升,方向盤樣式也有所改變。
小改款Mazda2以棕色皮革相搭,整體質感更為提升,方向盤樣式也有所改變。
採皮革與類麂皮混搭的座椅,是在同級車很少看見的搭配。
採皮革與類麂皮混搭的座椅,是在同級車很少看見的搭配。

動力配置部分則未更動,還是搭載1.5升的自然進氣引擎,107ps的最大馬力並不特別突出,搭配上六速手自排變速系統,驅動1049kg的車重,跑起來也還算輕盈,同時就如同前述的,G力導引控制技術(G-Vectoring Control)後,行路穩定性略微提升,在彎道中多數時候也可做到車隨意轉的境界。另外,還有同級車少見的「Sport模式」,切換後,變速系統會延遲進檔,油門靈敏度也會略為增加,跑起來就會更為帶勁。

Mazda2配有同級車少有的SPORT運動模式。
Mazda2配有同級車少有的SPORT運動模式。
Mazda2的空間規劃一切以夠用為基本概念,足敷日常使用。
Mazda2的空間規劃一切以夠用為基本概念,足敷日常使用。

就像一開始所說的,在試駕過Mazda2後就會覺得,在地狹人稠的台灣,買一輛這樣的車就夠了,怕空間不夠載?何不轉個念,就像Mazda所闡述的「凝縮」概念,將要要帶出門的東西精簡化,擔心載人會空間不足?其實它也不至於小到坐了會不舒服,以台灣單趟行程大多不會超過兩小時以上來說,夠了;近年來,日本興起一股「極簡生活」風氣,就是將所有生活所需簡化到「剛好夠用」就好,此時,如果需要一輛車,選Mazda2正好!

 

Mazda2頂級型規格表                                                                            

長寬高(mm)

4060/1695/1485

軸距(mm)

2570

車重(kg)

1049

引擎型式

L4 DOHC16V 自然進氣汽油

排氣量(c.c.)

1496

最大馬力(ps/rpm)

107/6000

最大扭力(kgm/rpm)

14.2kgm/4000

變速系統

六速手自排

0-100km/h(sec.)

-

極速(km/h)

-

傳動型式

前置前驅

前懸吊

麥花臣

後懸吊

拖曳臂

前輪尺寸

185/60R16

後輪尺寸

185/60R16

平均油耗(km/l)

17.4

售價(萬元)

74.9

 

本站連結https://goo.gl/aK5A3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