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試
Dec 22, 2015

Volkswagen New Touran 要當型男還是好爸爸不再難以抉擇

Volkswagen New Touran終於在台灣正式上市,外觀比起前一代更加銳利有型,採用MQB底盤打造保有轎車靈活的操控性與舒適性,加上七人座的乘載空間以及豐富的配備加持,讓許多傳統SUV與同級對手不得不捏一把冷汗。

對於現代的社會型態,大多數家庭仍是以中小型房車作為首選,但隨著成家立業後家庭成員漸漸增多,總會面臨小車換大車的艱困抉擇,因此比旅行車再大一號的中型轎式MPV就正好切入這個客群的需求,而本次試駕的Volkswagen Touran採用與GOLF相同的MQB底盤,除了保有轎車般的舒適度與操控性,較高的車頂空間以及靈活的空間機能皆能滿足一家大小對於休旅車的期待。

說實話,過去對於福斯的MPV車款其實沒有太大感覺,無論是先前的Touran或是Sharan,雖然心裡知道是輛好車,但過於”樸實”的外型實在沒辦法提起太多興趣,但見到第三代大改款的Touran之後讓我徹底改觀,因此試車當天我還迫不及待的拿出手機拍了張照片給我買上一代Touran的朋友欣賞,採用新世代家族化的外型線條已經大大消弭掉過去的笨拙感,不誇張!甚至可用帥氣一詞來形容,整體風格變得更加運動化兼具年輕感,甚至25-30歲的年輕族群來開都不會被說成是開爸爸的車。

外觀依循新世代家族外貌概念,與前代車型的最大不同在於頭燈改為細長的銳利造型,不過Trendline版本的水箱格欄為一道式設計,Comfortline則為三道且還可選配先進的LED頭燈,以試車當天看到實際的視覺感受,Comfortline確實在外型上好看不少,相較之下多了些時尚現代感。由於換上離地更低的短懸吊,因此外型上又更貼近的轎車比例,尾燈造型也採用類似Golf的倒梯形狀,可大幅降低寬大尾門所帶來的厚重感受。

會考慮Touran的車主基本上就是考量到內部靈活的空間機能,除了具備三排七人座的乘載優勢外,採用MQB底盤為基礎打造出寬廣的車艙空間,光是軸距部分就比前代車型多出113mm,拉高的車頂使得從前坐到後座的頭部空間提升了7-13mm之多,即便過去被列為小朋友專屬的第三排座椅,受惠於第二排座椅可前後滑移20公分的功能,即便坐進身高172公分的成人也不成問題。

行李廂的機能性在新一代Touran也有不小幅度的提升,位於後窗下緣的行李箱捲簾若不用時可直接收納於底板下方,另外還將門檻高度降低至離地612mm,因此搬運較重或較高的物品時能更加輕鬆省力,如果是購買Comfortline版本還可將副駕駛座的椅背完全打平,因此可載運約2.7公尺的長型貨物,若加購家庭套件以及創新套件,還多了兩張兒童安全座椅、電動尾門以及駕駛選擇模式,且只需花費1萬5台幣就可擁有,如果我是準車主這兩項CP值超高的選配肯定是必選項目。

動力規格在汽油引擎部分則是採用代號EA 211的1.4L渦輪增壓引擎,大量採用鋁合金材質以及導入TSI缸內直噴與可變正時技術,使得最大馬力可達150匹,最大扭力為25.5公斤米,百公里加速為8.9秒最高極速可達209公里。不過當天試駕活動被分配到的是柴油動力,因此接下來的上路體驗將以柴油引擎的實際駕馭感受為主。

280 TDI搭載一具可發揮110匹馬力的1.6L柴油動力,或許還有部分消費者會對Volkswagen所推出的柴油引擎有所疑慮,這點倒可不必擔心,因為這顆引擎採用添加人工尿素以降低氮氧化合物的濃度,已非過去只靠電腦晶片控制排汙。而性能表現部分只能說是中規中矩,畢竟對於這種7人座轎式MPV而言講求性能過於苛責,不過這顆柴油引擎低轉大扭力優勢在1,000-3,000轉之間是動力的輸出甜蜜點,對於走走停停的市區或是爬坡衝刺上有很明顯的優勢,搭配上短懸吊降低車身重心,在過彎表現以及側傾控制上已經向轎車看齊,而且平均每公升燃油可行駛約20公里距離,但若是能夠將柴油引擎特殊的運轉聲浪壓抑的更好一些,其實這樣的配備與價格在同級具中已經具備一定的競爭力。

這次Volkswagen在台灣首賣的車型有1.4升汽油版的280 TSI Trendline以及1.6升柴油版的280TDI Comfortline,雖然兩款車型價差只差10萬元,但是配備的豐富度卻是柴油版略勝一籌,就拿幾個重要的配備說起,首先在外觀部分就多了感應式頭燈與感應式雨刷功能,內裝則少了定速系統、防眩後視鏡、免鑰匙晶片控制以及倒車顯影功能,其他細項如鍍鉻飾板、真皮排檔桿、摺疊桌椅及多處的置物空間等等都是柴油版的標準配備,最讓我們感到超值的部份便是空調系統為可抗過敏源的三區恆溫獨立空調,若是要自行在外面加裝可能早已超過這個差額,而且還不一定有辦法裝。

本次所試駕的全新Touran確實改變我對於轎式旅行車的看法,時尚的外觀造型涵蓋了更廣的消費族群,再者車體的安全性如高剛性車體結構、上彈式引擎蓋、多具氣囊保護以及豐富的主被動安全控制系統,都讓再再強化了車子本身的附加價值,而且上市初期的預接單價落在1,150,000元到1,250,000元這個區間,並且提供原本45,000元到133,000元的選用配備可以15,000到65,000的價錢選購,相信很多原本考慮國產休旅車的消費者會改變心意轉而投向CP值更高的歐系品牌,如果對全新Touran有興趣的消費者,不妨趁著年底的台北國際新車大展到展區直接看實車會有更為深刻的體驗。

The New Volkswagen Touran 規格表

車型

280 TSI Trendline

280 TDI Comfortline

長/寬/高(mm)

4,527 / 1,829 / 1,628-1,659

軸距mm)

2,791

行李箱空間mm)

137-1,857

重量(kg)

1,478

1,560

引擎型式

直列四缸

TSI渦輪增壓汽油直噴

TDI高壓柴油共軌直噴

排氣量(c.c.)

1,395

1,598

最大馬力(hp/rpm)

150 / 5,000-6,000

110 / 3,200-4,000

最大扭力(kgm/rpm)

25.5 / 1,500-3,500

25.5 / 1,500-3,000

變速系統

七速DSG雙離合器自手排

0-100km/h(sec)

8.9

11.9

極速(km/h)

209

187

傳動方式

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前懸吊

麥花臣

後懸吊

多連桿

輪胎尺寸

205 / 60 R16

215 / 55 R17

售價(萬元)

115

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