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試
Sep 29, 2016

Volvo小改款V40 T3入門生,心意與新意皆備

瞄準年輕新富族群的豪華掀背車,成為了豪華品牌另闢的新興戰區,身為參戰者之一,Volvo自然瞭解到年輕族群求新求變之消費心態,2012年問世至今的V40為了保持新鮮戰力,特別將品牌旗艦XC90所新樹立的設計特色下放,最著名的索爾之鎚頭燈造型,成為了此次V40小改款的重點所在。

當然你會質疑,換了個頭燈有何試車之需求?的確,在接下了此次試車任務前也是滿腦狐疑,但換個角度思考,在德系與日系一票對手的改朝換代甚至推陳出新之際,V40是否仍能持續保有戰力,絕對值得再次了解,畢竟身為當前Volvo在台銷售王牌,V40的一舉一動,都是關鍵。

平心而論,直瀑線條的水箱罩搭配雷神之鎚頭燈,賦予了小改款V40更為簡約的視覺感受,如同品牌始終強調的北歐美學般,以細節的變動帶給一定的視覺刺激。而在座艙內,除了於空調出風口上特別標明了「CLEANZONE」字樣以外,其餘格局與配備也大抵與過往相同,但這於空氣過濾、內裝材質選用的潔淨車室設計早已於Volvo全車系具備,只不過特別標示出來強調,讓消費者更為明瞭Volvo為健康車室環境所做的努力,避免V40在現今普遍強調影音科技規格的潮流中失了優勢。

雖然是車系中排氣量最小的入門生,但可不代表這1.5升四缸汽油引擎就只有斯文,透過渦輪增壓系統的加持,讓其擁有了傳統2.0升自然進氣汽油引擎般的輸出能力,且將扭力峰值往前推進,無需等待轉速拉升就可獲得明顯推力,雖然配上的不是8檔位自排變速箱或是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但Geartronic 6速手自排也可稱職的將力量傳遞至地面與駕駛的身體感受上。此般的動力表現不僅不讓人對於入門車款失了信心,對應現代人都會為主的用車環境,這動力也讓你不會有太多的批評機會。

當然,原有的安全科技配備無一漏缺,安全旗艦版更完整標配大無畏安全科技中多達18項的專屬配備,讓V40在原有的品牌安全基礎上多了些新意,並於價格C/P值的比較中不顯弱勢,讓其與對手的較勁中不僅保有原先的優勢更多了些吸引消費者目光的機會。看來這Volvo品牌於台灣車市中的當紅炸子雞身份,還會持續保持下去。

 

Volvo V40 T3安全旗艦版

長寬高(mm)

4369/1802/1439

軸距(mm)

2647

車重(kg)

1510

引擎型式

L4

排氣量(c.c.)

1498

最大馬力(hp/rpm)

152/5000

最大扭力(kgm/rpm)

25.5/1700~4000

變速系統

Geartronic 6速手自排

0-100km/h(sec.)

8.3

極速(km/h)

210

傳動型式

前置前驅

前懸吊

麥花臣

後懸吊

多連桿

前輪尺寸

205/50 R17

後輪尺寸

205/50 R17

平均油耗(km/l)

14.8

售價(萬元)

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