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Nov 21, 2015

Fiat 500 系列打造多款特仕車閃耀洛杉磯車展

本屆洛杉磯車展中Fiat針對旗下500車系推出與電影商合作的主題車款以及多款特仕車,本篇所要介紹的是為了即將上映的Star Wars星際大戰原力覺醒,而特別與Lucasfim合作採用劇中Stormtrooper帝國風暴兵的黑白配色為車身塗裝的Fiat 500e。另外還有一輛為了紀念Carlo Abarth在1965年在義大利Monza賽道創下加速紀錄,採用黃色塗裝,並以輕量化、大馬力以及搭載多項運動化套件的Abarth 695 Biposto。

首先介紹的Fiat 500e Stormtrooper Special是替電影Star Wars星際大戰最新篇章原力覺醒所特別打造的宣傳用車,經由Lucasfilm電影公司的授權,並交由知名改裝車廠Garage Italia Customs的巧手改造,採用劇中Stormtrooper帝國風暴兵的黑白配色為主要配色,擋風玻璃仿造角色的頭盔護目鏡線條繪製,車體的其餘部分透過黑白相間的條紋模擬出宛如角色的身形模樣。

內裝同樣採用黑白配色,並將方向盤中央的廠徽Logo換成Stormtrooper的臉部圖案,副駕駛座前方的儀表處還打上Star Wars字樣,並將座椅的包覆材質換成高檔的Alcantara皮革,動力部分並未變動,依舊採用一具可產生111匹馬力的電動馬達驅動,這輛電影宣傳車絕對是星戰迷的心目中的夢幻逸品之一,但可惜的是原廠並沒有對外販售的打算。

另一輛擁有亮眼黃色塗裝的Abarth 695 Biposto,則是為了紀念1965年Fiat創下Monza賽道G組賽車加速紀錄的50周年紀念版,外觀配置了18吋OZ鋁合金輪圈、Brenbo煞車系統以及Akrapovic雙出排氣尾管,內裝則換上Sabelt特製的碳纖維賽車座椅搭配包覆性極強的四點式安全帶。當年創紀錄的駕駛Carlo Abarth為了紀錄還努力瘦身30公斤,不過這款特仕車為了取得最佳的車身配重,將後座椅移除以達到輕量化目的,甚至連駕駛儀表的啟動畫面都特別為這款車重新製作,使得這款小鋼炮與其他兄弟相比擁有極為顯明的競技化風格。

動力搭載了一具1.4升渦輪增壓引擎,但馬力輸出已被調教成與當年創紀錄車款相同的190匹,搭配僅997公斤的車重,換算下來每匹馬力僅需帶動5.2公斤車重,搭配6速手排變速箱以及機械式LSD差速器的幫助下,使得百公里加速成績為5.9秒,最高極速可達230公里。不過這款特仕車只限量生產133部,英國當地報價約3.6萬英鎊,在同級車款中算得上是相當高貴的一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