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Nov 17, 2015

KIA將於洛杉磯車展推出品牌首款油電跨界休旅Niro

韓國品牌KIA曾在2013年的法蘭克福車展上展示過一輛名為Niro的跨界概念休旅,這輛擁有上掀式車門的三門小休旅擁有極為運動化的外觀線條,搭配科技感濃厚的內裝,讓這輛概念車在當時引起一股不小話題。如今概念終於幻化為現實,KIA宣布將在本屆的洛杉磯車展推出市售版本,也率先於本週釋出該車的手稿草圖,由圖片可看出車頭依舊保有概念車的家族面貌,但原本的三門設定為了增加實用性已被五門配置所取代,動力傳輸將採用油電混合模式,也將是該品牌首款油電動力休旅車,競爭對手直接挑明Toyota的Prius。

Niro的身型尺寸介於Soul與Sportage之間,車身總長為4355mm,寬度與Sportage相比窄了55mm,車高也低了100mm,並藉由車頭向車尾斜下的車頂曲線,成功傳達出原廠所強調的運動化休旅精神,車頭採用熟悉的虎鼻型水箱罩,搭配銳利的頭燈線條以及細長型狀的LED尾燈組,並在前保桿兩側導入通風口設計,加上明顯外擴的輪拱造型,頗有歐洲運動掀背車的態勢,再配合寬車體以及低底盤的配置,原廠宣稱駕駛將感受到低中心的穩定感以及優異的駕馭性能。

雖說目前KIA尚未公布內裝的相關細節資訊,但從國外媒體所拍攝到的偽裝車可看出未來市售車內裝的一些端倪,駕駛儀表採用全數位化顯示,中控台上具備大型觸控螢幕以及恆溫空調系統,另外還有具備通風功能的座椅以及可加熱的多能能方向盤。

動力輸出應該會採用與Hyundai Veloster以及Kia Optima相同的1.6升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最大104匹馬力以及14.7公斤米扭力,雖說動力具並不特別突出,但搭配上可輸出32-kW的電動馬達以及6速雙離合器變速箱的幫助之下,輕巧的起步加速表現是可以預期的,搭配上AWD四輪傳統系統還具備了一定的越野能力。動力輸出應該會採用與Hyundai Veloster以及Kia Optima相同的1.6升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最大104匹馬力以及14.7公斤米扭力,雖說動力具並不特別突出,但搭配上可輸出32-kW的電動馬達以及6速雙離合器變速箱的幫助之下,輕巧的起步加速表現是可以預期的,搭配上AWD四輪傳統系統還具備了一定的越野能力。

Niro的底盤為了配置鋰電池組與電動馬達而採全新設計,底盤結構採用了超過50%的高強度鋼所打造,配合多款複合式材料組合,因此擁有優異的車體強度以及輕量化特性,燃油效率將會比現行車款的平均值還降低25%,率先達到2020年的油耗標準,KIA宣稱安全評等以及油耗表現將會優於同級的競爭對手,且每公里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僅有90公克,搭配上NVH降噪技術的加持,將賦予Niro更加優異的行車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