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May 19, 2016

Volvo Concept 40展現下一代中小型房車的全新樣貌

1970年起Volvo全力將品牌形象扭轉為更豪華的方向作努力,但在2008年在中國富爸爸吉利集團接手後,原本預期品質與品牌形象將下滑,沒想到在充裕資金的挹注下創造出如XC90、S90這幾款進步幅度超乎預期的高價車款,讓Volvo在高端市場站穩一席之地。

Volvo不只專注在高端車款的研發,目前正積極開發中小型車專用的全新底盤,目前最新消息是有一組CMA模組化底盤將率先套用在Concept 40概念車身上,並承諾這套底盤將運用在下一代的中小型車款,採用新世代的設計風格且擁有比現行車款更優異的效率表現,預計就是未來新款S40與XC40的雛型。

Concept 40的外型可看出新世代中小型車款將往都會與時尚的方向靠攏,從車頭可看出近期顯明的家族化特徵,頭燈設計沿用新式雷神之槌的造型,搭配寬大的水箱護罩、C型尾燈與緊湊的車型比例,讓概念車散發出濃厚的運動化氣息。

將目光轉到車側,亮點在於C柱之後採用4門轎車的長尾廂設計,有別於寬厚平瀑式的傳統設計,頗有挑戰傳統美學的意味,之所以採用這種線條是為了在客貨兩用之間取得平衡,車高也比轎車款更為加高,類似現行S60 Cross Country的車格設定,搭配無把手與細長的攝影機後視鏡帶來更圓滑的視覺效果。

將較之下車尾就更顯簡潔有力,幾乎由兩組C型尾燈聚焦整個尾部重心,品牌名稱內嵌在尾燈之間的凹槽處,寬實的後保桿點出強烈的越野形概念,保桿與擋泥板之間還用上鍍鉻飾條點綴出些許質感,且並未看見外露的排氣尾管,讓尾部整體顯得俐落不雜亂,亦可帶出更年輕的個性化表現。

這款概念車採用的是小排氣量的雙渦輪4缸動力,類似現行XC90所使用的T8引擎,且除了使用傳統石化燃料作為動力來源外,還加上了電動馬達作為輔助,綜合兩種動力可帶來318匹的最大馬力輸出,搭配的變速系統為8速變速箱,而節能表現也將大幅精進,甚至在全電動模式下每公升燃油可行使超過40公里距離。

轉型後的Volvo自從推出XC90S90之後在高端市場上獲得廣大迴響,現在希望藉由Concept 40概念車挑戰高端車款外中小車款級距的全新設計風貌,最快我們將會看到下一代S40、XC40會有大幅度的進化,甚至是Volvo晉升為一線車廠的契機也說不一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