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Apr 19, 2016

汽車色彩學 FORD多達60款色彩捕捉豐富情緒表現

汽車不僅是一種運輸方式,更是個人的自我表達以及駕駛風格、價值觀以及興趣的延伸。當選購車輛時,人們尋找的是能感動他且產生情感聯結的元素。FORD在亞太區有20款車、60種獨特顏色選擇,讓人們在福特的展示中心盡情地找尋自我色彩。

汽車色彩學大解密

顏色是表達自我的有力工具。舉例來說:大膽的顏色,如紅色、橙色和黃色通常能喚起興奮、活力和快樂的感覺;藍色和綠色傳遞平靜和溫和的感受。黑色、白色和灰色則被認為更經典與永恆。

FORD用色的光譜比彩虹色彩更廣,以捕捉更豐富的情緒表現。從鑽石白到酷勁白、天空藍到極光藍、競速橘、虎眼橘、壯闊綠等,每個人都可以從FORD一系列的個性車色中,找到自己所愛的色彩。

FORD色彩設計師為顏色調配不同的色調、濃淡、光度,以確保每位客戶能為愛車找到完美的顏色。FORD色彩暨材料設計師Sofia Myrodellis平常負責為FORD車款選擇材質和顏色,她表示:「諸多因素會影響一個人對車色的選擇,或對顏色的情緒反應。」由於個性、專業、文化和環境的不同,人們往往被不同顏色吸引。Sofia Myrodellis表示:「作為設計師,我個人更喜歡經典、不退流行的汽車顏色,像是黑和白。」而不同市場也展現獨特的選擇,Myrodellis補充道:「我們也發現,澳洲比起其它市場更偏好明亮、大膽的車色。」

台灣車主最愛經典白 彰顯個性的鮮明色彩同樣吸睛

根據Axalta 全球汽車顏色流行報告指出,白色已經連續五年,成為亞洲、歐洲和美國最流行的汽車顏色,占全年汽車銷售比例超過三分之一。其中原因除了白色所代表的經典永恆,也特別因為該車色在夜間更為醒目安全。

經典的白色一樣也是台灣車主的最愛,以2015年為例,FORD FiestaFocusMondeo等熱銷房車,以及FORD KugaEcoSport等休旅車款,皆以「皓月白」車色獲得眾多車主選擇。然而有趣的是,緊追在後的車色多為個性鮮明,而最能彰顯各車格特色的色彩,如EcoSport的星火橘、Fiesta的炫目紅和Kuga的尊爵灰。

個性車款如FORD Mustang經典美式肌肉跑車、運動皮卡車FORD Ranger則雙雙展現車主對展現自我的選擇。FORD Mustang在台灣前三大搶手車色分別飆速紅、寶石紅以及競速黃。陪伴車主上山下海的皮卡車FORD Ranger則以獅躍橘緊抓車主的眼球。

 

車色創作靈感來源

Myrodellis指出所有的顏色出自於她和夥伴從幾個月研究中所收集的靈感。這些靈感來自於傢俱展的設計、全球趨勢秀和旅行中。「我們研究展覽、流行趨勢、以未來為主題的網站、現行車顏色的自然演化以及個人的探險經驗,以預測未來幾年消費者會喜歡的顏色。我們的目標並非創作一定數量的顏色,但我們必須在四年前預測未來將受到客戶喜愛的福特產品線顏色。」

色彩被創作造出來後,設計師將賦予它創意的命名。許多元素包含色彩、該色彩所引起的感受、對應使用這個顏色的車款等,都會影響顏色的命名。FORD亞太地區色彩與材質設計經理Jeremy Liu進一步分享福特亞太區設計團隊為FORD Ranger Wildtrak創作主要車色—獅躍橘背後的故事。

獅躍橘是強大、充滿活力的橘色,靈感來自於非洲大草原崎嶇而豐美的意象。「獅躍橘」的意念來自獅子威權所展現的視覺感受—尊貴、強盛而讓人印象深刻,這正是客戶駕駛Ranger Wildtrak時應有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