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Nov 02, 2015

Volkswagen全新第二代Tiguan外型、空間、性能大幅躍進

全新第二代大改款的Volkswagen Tiguan終於在本屆的法蘭克福車展中亮相,外觀依循近期的家族面貌以前衛的俐落線條詮釋,與前一代溫和圓潤的外型迥然不同,搭配上集團最新的MQB底盤使得操控性與座艙空間有顯著提升,據車展訊息得知除基本款外其餘將標配4Motion四輪傳動科技,另外在會場上還展示了一輛插電式混合動力的Tiguan GTE,一公升燃油可行駛約52.6公里距離,本次車展充分展示出Volkswagen的先進引擎科技與造車工藝。

全新Tiguan在外觀上採用最新的家族面貌,車前保桿尺寸比舊款更加放大,其明顯的肌肉線條以及兩側倒梯形進風口,搭配上大面積霧燈以及扎實的底部防護板,塑造出強烈的都會越野感受。水箱護罩採鍍鉻雙柵式設計並與兩側頭燈水平相連,雖說頭燈造型較為平淡,但透過先進的LED燈源以及多顆高亮度的LED構成的日行燈,充分凸顯出車頭的霸氣之感。

相較於車頭造型的大幅改變,車側仍採較為樸實保守的線條曲線,但腰線高度較前代車型再往上調整,與車門手把呈水平位置,搭配上窗框的鍍鉻飾條以及銀色的行李支架,在成熟穩重的風格中帶有些許動感氛圍。車尾燈擺脫過去的圓滑設計改採更前衛的L字體造型,並有一條明顯的鈑金折線串聯兩側尾燈以及廠徽Logo,搭配上扎實的雙色後保桿以及單邊雙出排氣尾管,讓車尾的整體外型更顯時尚。

內裝採用更為運動化的配置模式,且質感細緻度也比前代車型優異不少,駕駛儀表為兩大兩小的四圓環設計,中央配有一組全彩數位式顯示幕,並在中控台配置了一組5吋觸控式螢幕,高階車款可升級至8吋,且空調系統為三區恆溫式,並為該品牌首度將空氣清淨功能導入其中,透過質量感應器可有效過濾髒污,讓車內的駕駛與乘客能獲得更清新的空氣品質。另外還有具備按摩功能的電動座椅、大面積全景式天窗、自動啟閉尾門、加熱式方向盤以及可變齒比動力方向盤等等,讓新車擁有更堅強的實力與同級對手拚搏。

動力部分提供高達8款選項,所有引擎皆導入最新的燃油直噴技術、渦輪增壓系統、怠速節能系統以及動能回收科技,使得全系列引擎皆通過目前最嚴苛的歐盟6期排汙法規認證。TSI汽油引擎提供4款動力選項,輸出範圍落在125匹到220匹馬力之間。TDI柴油引擎也同樣提供4款動力輸出,馬力為115匹到240匹之間,與前代車型的5期四缸引擎相比燃油效率可有效提升24%,與6期引擎相比可提升10%,目前除了基本款將只有前輪輸出配置,其餘皆標配4Motion四輪傳動系統。

會場上還展示了一部插電式混合動力的Tiguan GTE,配置一具1.4升TSI汽油引擎以及電動馬達,綜效馬力到達218匹之多,另外透過配置在車頂上的太陽能充電板可進一步延長車輛的行駛距離,據原廠宣稱此太陽能板一年所產生的電量可讓車子多行駛800~1000公里,另外車內還配置了boost加速功能,當駕駛按下按鍵後引擎的輸出調性與變速箱的換檔邏輯將會越趨激進,在加速過程中將會釋放出最大的馬力與扭力輸出,百公里加速為8.1秒,最高極速可達200公里,以一輛每公升燃油可行駛52.6公里的節能SUV車款而言算是相當驚人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