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Apr 04, 2016

平價電動車真的來了! Tesla Model 3可望掀起另一波革命

4/1愚人節當天Tesla給了全球一個大驚喜,發表了售價約3.5萬美金的入門轎車Model 3,對於電動車的指標品牌而言,Model 3的推出對電動車普及化又向前邁進一大步。

據最新消息指出發表後的24小時全球已累積超過20萬張訂單,可想而知許多的消費者對於電動車有相當濃厚的購買意願,只要價格實惠後勤完備還是願意買單的!

發表會當天並未針對內裝與動力細節加以著墨,但整體外觀已正式揭開面紗,輪廓看起來像極了小一號的Model S,無框架的大面積全景式天窗像極了太空艙設計,且Coupe般的車頂線條與短捷的車頭比例多了份跑格味道,車頭也省略過去的格欄造型,採一體式的前保桿宛如多了個向前延伸的鼻頭,使前端看起來更加流暢滑順。

車側開門手把採隱藏式設計,全平面的車門板讓側邊看起來更為流暢一致,肌肉感強烈的立體曲線從C柱之後延伸至車尾,是一般家庭轎車少見的運動化設計,為了強化實用性捨去Model S般的低斜車頂造型,但相對的可提供後座乘客較寬裕的乘坐空間。尾廂蓋比後保桿更往外延伸,向上翹起的鴨尾設計可增強尾部下壓力,尾燈面積也較以往車款寬闊,C型LED導光條從側邊一路延伸至引擎蓋下緣,簡潔不花俏的尾部反而帶來脫俗現代感的視覺呈現。

動力資訊在這次的發表會仍未公布,但小道消息指出將採後輪驅動配置,單次充飽電可行駛約350公里里程,馬達的動力輸出約為300匹馬力,百公里加速成績可望在6秒左右,甚至高階款還有機會推出雙馬達的四輪驅動版本。

雖然續航力低於同品牌的Model S,但仍是業界排名前段班的車款之一,根據美國的研究顯示有93%的駕駛人每天的開車距離低於160公里,其中更有95%的人只用於每天上下班,其距離更是壓在60公里以內,以美國的年平均值而言很少有人每週會開車超過350公里,因此Model 3的設計能符合9成以上的使用者習慣,甚至一個星期只需充一次電即可。

Tesla希望藉由Model 3的推出將電動車精品化的刻板印象淡化,並預估在未來五年可達到50萬輛的銷售成績,如果真照著這個步調走,將會有大量的鋰電池供應需求,以目前全球的鋰電池供應量看來將遠不及Tesla所需,因此他們打算投資50億美金在美國內華達州興建鋰電池工廠來解決這個問題,現在就一起期待Model 3正式上市後將會帶來怎樣的電動車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