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Mar 20, 2016

Tesla殺手級產品即將到來! Model 3讓電動車不再高不可攀

電動車領導品牌Tesla將在本月底推出全新跑房車Model 3,身型尺寸與BMW 3 Series與Mercedes-Benz C-Class處於同等級距,充飽電的單次航程可達到320公里之遠,3.5萬美金起的售價大大降低電動車的購入門檻,是一款極有可能帶動電動車需求的關鍵性產品。

到目前為止Tesla車款的售價對於推動電動車普及化是個不小阻力,好比Model S與Model X的售價約莫7萬至8萬美金之間,以美國2015年的新車平均售價約3.3萬美金的平均值而言,對多數消費者來說仍偏中高價位,因此對電動車的市占率提升非常有限,所以Model 3的3.5萬美金的訂價策略可望成為普及化的重要關鍵。

再者美國有購買電動車的補助減免政策,若Model 3的售價再扣除掉7,500美金補助額,2.75萬美金的售價已低於購買新車的預算平均值,撇除電動車打著無汙染的環保光環,低價格才是消費者的首要考量,因此對於車款的銷售量成長將會帶來極大助益。

強大的品牌光環也是推升Model 3邁向成功的因素之一,Tesla算是純電動車的開墾先鋒,其領頭地位是其他車廠所遠不能及,單以目前Model S的二手市場來看很少有低於6萬美金的行情就可看出其強大的品牌價值,尤其是新款Model X的最長交車期還高達四年之久,目前手上還有來自全球的上千筆訂單等待消化,因此品牌魅力加上合理售價可望獲得極大勝利。

除了負擔的起的價格,實用性也是消費者的另一大考量因素,Model 3單次充飽電的航程距離可達320公里,雖然低於同品牌的Model S,但仍是業界排名前段班的車款之一,根據美國的研究顯示有93%的駕駛人每天的開車距離低於160公里,其中更有95%的人只用於每天上下班,其距離更是壓在60公里以內,以美國的年平均值而言很少有人每週會開車超過350公里,因此Model 3的設計能符合9成以上的使用者習慣,甚至一個星期只需充一次電即可。

為了讓弭平消費者對於電動車長距離的續航力疑慮,Tesla的Supercharger充電系統將可提供臨時的電力補充,車輛可在20分鐘內補充約50%的電能,比起家用充電的數小時快上許多,不過目前規畫最完整的國家仍是美國本土,若其他國家要享受此等福利,Tesla可就要多下點功夫在充電站的網絡建置,對於台灣而言單次充飽電就足以往返北、高兩地,對於充電站的建置好像就不那麼重要了。

最後低廉的維護成本也是Model 3的優勢所在,因為電動車少了內燃機的配置,除了可減去更換火星塞、進排氣系統、活塞、汽缸等機械元件,也可省去油水的保養程序,再者煞車可透過電動馬達的齒比做調整,因此煞車系統的磨耗極為緩慢。大家最擔心的電池組壽命,以Model S為例,使用超過8萬公里後電池的儲電量仍有94%,之後每隔5萬公里也僅以1%的速度衰退,Telsa可保障15年內免更換電池,經由以上實際比較後發現養一輛電動車真的沒有比較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