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Mar 19, 2016

Morgan EV3開創復古車款新玩法

堅持採用1920年代復古外型為設計理念的手工跑車廠Morgan,至今仍有多款車型的底盤採用手工打造的木頭車架,如今終於突破傳統在本屆日內瓦車展推出一輛名為EV3的三輪電動車,並預計在今年第四季量產上市。

EV3的外型相較現行販售的3-Wheeler在車頭部分有顯著不同,原本車頭前端的哈雷二行程引擎被移除改由電動馬達所取代,前端為了解決散熱問題開了一個缺口,並在中央裝配了馬達散熱片以及一組偏移式大燈,因此原本在輪拱上緣的兩組頭燈修正的更靠近地面,或許你也發現到輪圈上沒有擋泥板設計,或許市售版會再將其裝回。

側邊的改變幅度也不小,由於採用電動馬達驅動,因此門板下緣並未配置外露排氣管,車艙從外部看起來像單人座式樣,實際上側邊座艙蓋可拆卸下來讓另一位乘客入座,雖然車尾看起來沒有太大變化,但後車輪的位置更往後移,車底高度也提升不少。另外EV3也是Morgan創廠以來首度使用碳纖維材質打造車體鈑件的車款,例如引擎蓋、座艙蓋以及車側門板皆是用該材質打造,其餘部分則是採用質輕的鋁合金材料,不過底盤仍堅持採用木頭車架結構。

車艙內裝則是徹頭徹尾的全面更新,相較於3-Wheeler的復古風,EV3的科技感可說是濃厚許多,駕駛儀表採用全新的數位式螢幕,可顯示目前的充電狀態、電池消耗量以及行車資訊,中間還配置了駕駛模式旋鈕,周圍則是以原木、黃銅與拋光鋁合金包覆,下方則是喇叭、燈光等功能鍵開關,唯一比較復古的就只剩下真皮包覆的方向盤。

動力採用46kW電動馬達搭配20 kWh的鋰電池組,約可產生62匹的馬力輸出,相較於3-Wheeler的雙缸內燃機引擎少了約20匹馬力,不過整體車重卻輕了500公斤,使得百公里加速成績可望低於9秒,最高極速可達145km/h,且單次充電可行駛距離高達240公里,實用性上已不輸大品牌的電動車款。雖然EV3馬達所散發的音浪與性能不若3-Wheeler那般強烈,但至少在眾多電動車當中算是相當有樂趣的一款,也替Morgan這家復古手工車廠開創另一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