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Mar 09, 2016

「渦輪遲滯」正式走入歷史!? Audi SQ7導入電子渦輪科技

今年的日內瓦車展Audi再度針對Q7旗艦休旅的動力進行強化,除了導入增壓零時差的電子渦輪控制技術,動力輸出也一舉突破400匹大關,強大的性能表現讓這款大傢伙正式納入性能家族,也是暨SQ5後第二款S版運動化的休旅車。

雖然SQ7的外型與標準版在第一時間有點難以辨別,但可透過幾處小細節辨識出其不同處,首先是水箱護罩柵欄改為深色的鋁合金材質,同樣手法也可在前保桿霧燈處看見,車側僅將後視鏡外蓋置換成鋁合金深灰色款,另外輪圈則換成運動感強烈的20吋消光黑多幅款式,其餘部分看不出太大差異,車尾除了在尾廂門上貼有SQ7字樣,最大改變就在保桿下緣的擴散器採用鋁合金材質,排氣尾管也置換成性能味濃厚的四出樣式,而尾燈可透過選配升級為動態OLED款,車色選擇也提升至12款之多。

車艙為了力求更多的性能氛圍,頂蓬改採深黑色的Alcantara麂皮材質,多處飾板採用鋁合金髮絲紋搭配碳纖維的方式交錯配置,前座兩張座椅升級為強化版運動化款式,並提供更舒適的絲絨腳踏墊。SQ7提供有5人與7人座兩種款式,後者在第二排座椅導入快速摺疊與向前滑移設計,以便讓第三排乘客輕鬆入座,且第三排座椅為全電動控制,能夠平整的收折至車底盤創造出敞平的後艙空間。如果你是位音響愛好者,那標配的Bang and Olufsen音響系統絕對不會讓你失望,23組揚聲器與高達1920w的輸出功率能創造出極為優異的音場效果。

動力系統的升級才是SQ7的重頭戲,引擎為一具4.0升TDI柴油動力,並導入增壓更迅速的電子渦輪增壓系統,以彌補過去低轉渦輪遲滯現象,搭配原先兩具傳統渦輪增壓器以及汽門揚程技術的幫助下,除了可輸出435匹最大馬力外,在1,000-3,250轉的低轉速域便可將91.8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全數釋放,變速系統則配置8速Tiptronic雙離合器變速箱,僅需4.8秒便可將重達2噸的大傢伙推升破百公里,最高極速限制在250公里,更難能可貴的是每公升燃油的平均油耗還有13.5公里的表現,可謂高科技引擎工藝的完美展現。

除了動力系統的顯著升級,透過選配還可升級多模式懸吊系統,透過電腦可依不同路況自動調整氣壓懸吊的氣囊與阻尼器的軟硬程度,亦可選配強化煞車性能的陶瓷碳纖維煞車系統,以及具備運動化差速器與可調式電子防傾桿的Driving Dynamics套件,搭配原有的Quattro四輪傳動系統以及其他24項駕駛輔助配備,讓SQ7不只是速度快,並擁有同級車款中一等一的優異操控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