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Mar 08, 2016

Spyker復活之路再起 C8 Preliator重回戰場再創契機

Spyker這家荷蘭私人手工超跑車廠的名字最近又再度出現在車壇,在2012因財務出現問題宣告破產,一度以為這個品牌從此便銷聲匿跡,但2014年公司經重整後又再度開啟復活之路,醞釀了一年多的時間並獲得幕後金主Volta Volare的全力支持,在本屆日內瓦車展推出全新力作C8 Preliator。

“Preliator”這個名字在拉丁美洲有戰士之意,正好也代表Spyker擁有戰士般不屈不撓的奮戰精神,執行長Victor R. Muller表示:過去的風風雨雨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又再度回到熟悉的戰場,並帶來極具競爭力的產品介紹給世人。雖然C8 Preliator是現行仍持續販售C8 Aileron的後繼車款,但兩者同時並行的有趣銷售策略是否會創造另一種奇特的銷售模式,就讓我們看看以下介紹來比較這兩者的不同。

Preliator外觀乍看之下很輕易地能辨識其濃厚的C8血統,車頭同樣擁有寬大的橢圓形進氣口,但內部增加格狀柵欄並將廠牌名稱縮小置放於一側,頭燈與引擎蓋的造型並未變動,但中央散熱口的尺寸變得更為寬大,前保桿兩側的進風口從過去的圓形更改為三角形,並在其邊緣導入LED日行燈,下方導流板靠近輪拱處多設計了垂直式翼板來強化其空氣動力效率。

車側與車尾是最容易區分這兩款車不同處的辨識區域,Preliator從A柱一路延伸至C柱後方的鈑金腰線更加曲線分明,車門下方新增的側裙在後輪拱前方同樣有垂直翼板設計,原本Aileron設計在車門後方兩組類似噴射機氣嘴的圓形進氣口改成內凹的幾何造型。

Preliator的車尾造型幾乎打掉重練,尾廂上增設長條弧形LED燈,原本單邊雙顆直式煞車燈改為類似Lotus的四圓燈造型,並採用不鏽鋼材質打造,外部配有圓形的LED燈圍繞,中央則是由一大塊的黑色金屬網包覆,左右雙出的排氣管則與後保桿融為一體,雖然整體外型不若Aileron復古,卻更符合現代人對於跑車的既定印象,或許如此轉變能反映在實際的銷售表現。

內裝同樣採用全手工打造,飛機般的複雜中控儀表並未變動,宛如藝術品的金屬外露式排檔桿仍舊保留,但車門板改成白色縫線的蜂巢式圖騰,車頂則換成象牙白內襯,除了原廠所提供的14款標準配色外,消費者只要另外加價都能換上喜愛的色系,而原本在駕駛儀表中央的資訊幕被取消,取而代之的是數個圓形燈號,此外還增列了可顯示導航路線的抬頭顯示器、藍芽傳輸介面以及iPhone的連接功能。

動力搭載來自Audi的4.2升V8引擎,但加入機械增壓系統後最大馬力提升至517匹,最大扭力峰值為61.2公斤米,可搭配Getrag的6速手排變速箱或是ZF的6速自排變速箱,可在3.7秒內加速破百公里,最高極速可達320km/h,此外底盤採用來自Lotus的雙A臂懸吊,前、後軸也裝配了防傾桿,避震器使用更輕的鋁合金材質打造,搭配上寬輪面的賽車胎,讓C8 Preliator擁有更優異的性能與操控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