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Jun 06, 2018

998萬元體驗風馳「電」掣,BMW i8小改款、i8 Roadster全新發表

提及插電純跑,你很難不直接聯想起BMW i8,打2013年法蘭克福車展發表以來,集注品牌科技精髓於一身的BMW i8便以彷彿由未來駛入現在般的姿態,贏盡世人目光。而今小改款車型以及眾所期待的i8 Roadster連袂在台登場,不僅造型更帥,跑起來當然也更快,如果牛馬蛙都已不再夠格滿足你對於新鮮貨的希冀,不如試試這輛Plug-in跑車的動人魅力!

身為史上第一款打著「永續環保」旗幟的純種跑車,2009年所推出BMW Vision Efficient Dynamics Concept即為i8概念緣由,並曾經出現在《不可能的任務4》當中,吸睛程度前所未有。而在2014年BMW具體實現了這個前瞻想法,正式發表採用LifeDrive Module車體結構設計的BMW i8雙門跑車,結合了CFRP(Carbon Fiber Reinforced Plastic)碳纖維強化塑料製成的Life Module乘客座艙,與以鋁合金底盤、高壓鋰電池與油電混合動力系統所構成的Drive Module,這樣的設計讓BMW i8即便承載高壓鋰電池組,也能保有跑車等級的輕量化車身與動態反應,且還能擁有更佳的車身剛性。除此之外,BMW i8也因為其前衛的造型與優異的品質,獲得包括iF設計大獎與紅點設計大獎等多項國際設計大獎肯定。

而此次小改款,BMW i8 Coupe與新誕生i8 Roadster維持經典的短前懸、長軸距設定,完美的線條比例搭配平坦的引擎蓋設計,既優美又動感的造型依舊引人入勝,以i8 Coupe來說,2+2座設定運動性能不言而喻,反之i8 Roadster則象徵自由不受侷限,洋溢濃郁敞蓬浪漫風情。

其中,眾人期待已久的i8 Roadster擁有低寬的車身、流暢的線條,軟頂敞篷設計不僅強化視覺效果,更能喚醒感性渴望,歸功於CFRP碳纖維強化塑料製成的Life Module乘客座艙,車身擁有絕佳的剛性,因此能搭載面積更大的軟頂敞篷,讓頭頂視野更顯遼闊,當開篷時,具迴風網效果的後擋玻璃會自動升起,也可透過按鈕隨意調整高低位置,新車並在C柱鑲嵌了「Roadster」字樣車型銘牌,與此同時,小改款後的i8 Coupe,也同樣具備「Coupe」字樣的身份識別。

無論i8 Coupe或i8 Roadster皆採用上掀式鷗翼車門設計,不僅設計精美並符合空氣力學,從低扁的引擎蓋、Air Flap進氣控制系統、前保桿進氣口、密封的車身底部、側裙、車身折線,至特殊的後擾流設計,有效率地導引氣流通過。而由於需要兼顧i8 Roadster開篷狀態下的乘坐舒適性,避免座艙產生過多的亂流,小改款i8 Coupe與i8 Roadster採用全新引擎蓋設計,冷卻氣流不再由引擎蓋上方排放,而改為從車側近輪拱之處導出,並通過車底,一路延伸至車尾流出,同時新增E-Copper metallic與Donington Grey metallic兩種車色,並皆搭配Frozen Grey metallic飾條強調車身線條,且標準配備20吋多輻式雙色輪圈。

至於內裝部分小改款i8 Coupe與i8 Roadster的內裝鋪陳呼應運動化且富科技感的外觀,標準配備跑車式多功能真皮方向盤含換檔撥桿、最新iDrive (ID6)介面、8.8吋中控觸控螢幕、陶瓷iDrive控制旋鈕含i8專屬刻印、Dry Carbon碳纖維陶瓷飾板、BMW i interior design Halo天然皮革包覆含藍色縫線等,i8 Roadster則更多出了軟頂敞篷所構成的精緻座艙氛圍,當車速在時速50公里以下,可在15秒內完成開/關篷動作,i8 Roadster也是同級唯一採用垂直「Z」字型方式收納頂篷的車款,如此造就更多彈性運用的載物空間,並在座椅後方額外增加100公升左右的空間,尾廂容積也可達88公升,使這款油電敞篷跑車仍保有一定的實用機能。

而當開篷時,i8 Roadster的後擋玻璃會自動升起約3公分,具有一般敞篷車上傳統迴風網的作用,能夠減少車室內的亂流,駕駛也可以透過按鈕自由調整後擋風玻璃的高度。而i8 Roadster的敞篷不僅採用i8 Roadster採用BMW i專屬的輕量化車體結構,無窗框式鷗翼車門與前擋風玻璃框架皆由CFRP碳纖維強化塑料製成,同時也使用在側裙與前、後傳動軸上,強化底盤且創造絕佳的車身剛性,提供駕乘者最完備的安全防護。全新BMW i8 Roadster空車重量為1,595公斤,僅比全新BMW i8 Coupe多出60公斤,對於一部敞篷跑車而言,能夠將重量所增加的幅度控制在這個範圍,是非常難達成的目標。輕量化車體結構設計使得全新BMW i8 Roadster在動態表現與安全性之間取得完美平衡,車頂篷與升降機間的連接處更應用創新的3D印刷技術,製造幾何結構的鋁合金連接處,造就絕佳的剛性,且對於整體車身輕量化助益良多。

小改款i8 Coupe與i8 Roadster採用相同動力配置,搭載BMW TwinPower Turbo三缸汽油引擎與電動馬達,內燃機引擎的動力透過Steptronic六速手自排變速箱傳送至後輪,電動馬達則經由兩速設定的自排變速箱,將動能輸出到前輪。因此,當油、電動力皆啟動時,將會以油電混合動力專屬的四輪驅動方式行駛。而藉由BMW eDrive科技,小改款i8 Coupe與i8 Roadster上的高壓鋰電池,也擁有優化的效能表現,電池容量也從原本的20Ah提升至33Ah,成長的電量使動能同步豐沛,電動馬達可輸出143匹最大馬力(+12匹),從靜止狀態起步時即可展現最大扭力250牛頓米。

而歸功於優化的高壓鋰電池模組,小改款i8 Coupe與i8 Roadster不僅能達到更高的純電極速表現,也能提升純電行駛距離。在預設模式之下,純電行駛極速可達105km/h,倘若按下eDrive按鈕,純電極速則可達到120km/h,即便高速行駛時,也能達到零碳排放的理想目標,根據原廠數據,小改款i8 Coupe純電行駛距離最高可達55公里,相較改款前成長幅度約50%,而i8 Roadster也有最高純電行駛距離53公里的優異表現。

至於搭載於小改款i8 Coupe與i8 Roadster上的TwinPower Turbo三缸汽油引擎,採用高精準燃油缸內直噴技術與Valvetronic汽門揚程可變系統,排氣量儘管僅1.5升,最大馬力已可達231匹,並擁有320牛頓米的扭力峰值,新增微粒過濾器可有效除去廢氣中的微粒物質。排氣聲浪也調校的更加運動化,強化整體操駕時的感官享受,由此而來,小改款i8 Coupe與i8 Roadster最大綜效馬力達到374匹,i8 Coupe可在4.4秒內完成0-100km/h加速, i8 Roadster也只需要4.6秒即可完成0-100km/h加速,兩款車型的極速皆為電子限速下的250 km/h。

更厲害的部分是,根據原廠數據小改款i8 Coupe與i8 Roadster每公升汽油分別可行駛約55公里與50公里,同樣的,行駛每公里之CO 2排放量也分別只有42公克與46公克。若與相同動力級距但採用傳統內燃機引擎的跑車比較,小改款i8 Coupe與i8 Roadster幾乎將油耗與CO 2排放量減少了50%,以更純淨的動能製造更多的樂趣,再加上智慧能源管理系統(Intelligent Energy Management),駕駛者可透過動態行車模式切換,體驗共5種組合的駕駛模式,含油電混合動力搭配COMFORT、SPORT或ECO PRO模式,也可按下eDrive按鈕啟動純電行駛,這時可選擇COMFORT或ECO PRO模式,10.25吋多重行車模式儀表板也會根據不同的駕駛狀態改變介面風格。而若將排檔桿向左推切換至SPORT模式,電動馬達與內燃機引擎皆會完整釋放,以最運動化的方式提供充沛動能。此外,智慧型能源管理系統還能將電能回收效果最大化,為下一次的純電行駛做好充分準備。

不僅如此,BMW i8 Coupe與i8 Roadster的高壓鋰電池還提供8年/10萬公里保固與電池維修、碳纖維車體維修等售後服務,連同完善的充點網絡以及BMW i Wallbox Plus安裝施作,讓準車主更加高枕無憂。

而在6月5日於台北萬豪酒店的發表會現場,除了展示售價為998萬元的i8 Coupe以及售價為1068萬元的i8 Roadster之外,特別也邀請了世界知名的基輔國家芭蕾舞團帶來精采動人的表演,以純正古典著稱的烏克蘭國寶級芭蕾舞團由頂尖首席舞星 — 安娜塔西亞.榭芙倩珂(Anastasiia Shevchenko)與丹尼斯.納達克(Denys Nedak)領銜,特別為BMW打造獨創舞劇,撼動現場觀眾靈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