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Mar 02, 2016

Tesla靠邊站,Rimac Concept_One來了!

全球的指標性電動車品牌非Tesla莫屬,這幾年不乏眾多後起之秀爭相搶奪其領頭地位,本屆的日內瓦車展也不例外,總部位於克羅埃西亞的Rimac Automobili將推出量產版的Concept_One電動超跑搶攻日益壯大的電動車市場。

這輛車採用4組800kW電動馬達驅動,換算總馬力高達1088匹,加速性能只能用強悍來形容,百公里加速為2.6秒,再加速至200公里也僅耗費6.2秒,300公里只需14.2秒,最高極速可達355公里的性能實力足以讓一票超跑吃灰。

Concept_One具備R-AWTV扭力分配系統,透過多組感測器的偵測能在毫秒內計算路面狀況自動分配每具馬達最適切的扭力輸出,因此不太會有傳統大馬力車輛起步打滑浪費動力傳輸的情形發生,這套系統還具備循跡控制與車身穩定的功能,駕駛可透過中控台的觸控螢幕自行調整車輛的行駛模式、煞車力道、扭力分配調整等等,可將車輛從極為安全平穩的操控環境下,瞬間切換成賽道或甩尾模式,讓一台車擁有多樣化的操控特性。

電動車的關鍵核心技術在於電池組的容量,Concept_One採用可在加速過程中提供1000kW功率的電池組,電池組以8450顆電池所構成,透過獨家開發的Rimac電池管理系統能確保長效的電池壽命以及性能表現,特殊的熱能管理技術以及低阻抗導電科技能,在極端的Race模式下提供高效率的電能傳輸表現。

大多數電動車的馬達只具備單速變速功能,因此只能在加速與極速兩者間作妥協,Concept_One的後軸馬達具備兩段變速功能,無論在中低速或高速時能提供更優異的加速表現,內部的離合器片比照F1賽車採用碳纖維材質,因此馬達能在高速運轉下提供舒適準確的換檔品質,即便只使用一個檔位其加速表現也能贏過大部分的超跑對手。

全車搭載多達500個監控感測器,透過中央顯示幕可顯示多項行車數據,這些數據透過4G網路可將訊息上傳至雲端,駕駛可在賽道測試後將數據下載至個人的行動裝置以便進行數據分析。Concept_One完美融合現代科技與傳統的汽車工業,且每樣部件都是經過精細的手工打造,例如內裝完全看不到一件塑料材質,所有可觸摸到的部件皆是由鋁、碳纖維與Alcantara皮革所鋪陳,呈現出來的質感宛如精品手錶般的細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