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May 04, 2018

高昂的熱成像夜視功能可望下放 新年式Volkswagen Touareg將率先導入

利用熱成像的夜視功能可在車燈以外範圍提早發現行人或動物的技術早就不是新鮮事,由於價格高昂之故以往只能在高級車款中看見,不過Volkswagen認為這項安全科技應被廣泛使用,因此最快在新年式的Touareg將會導入這項配備。

Volkswagen的這套夜視系統是利用安裝在車頭前方的熱成像攝影機偵測生物所散發出的紅外線熱能,其偵測範圍最遠可達130公尺,比起傳統燈泡的遠光燈照射距離還要更遠,並在數位儀表中建立起道路左右兩側的虛擬邊界,當行人或動物的行進軌跡進入邊界範圍內將會以聲響或警示訊號提醒駕駛注意,一般情形下在邊界範圍以外的生物系統會以顯眼的黃色方式標註,若進入邊界內則會轉變為紅色。

這套系統是設定在時速50公里以上將自動開啟,若在此速度以上有生物被發現進入預設範圍內,系統會自動將數位儀表的畫面切換至偵測畫面,若在時速50公里以下,系統會在儀表或抬頭顯示器上以紅色符號告知駕駛系統未開啟,此時自動煞車預警系統的煞車力道將維持在最高等級以提供最佳減速率。這套夜視系統僅是輔助駕能提早避免危險發生的工具,駕車時還是需要專心在注意路況上頭,以避免真的不小心撞到東西導致高昂的維修費那可就得不償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