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Mar 21, 2018

卡丁車歸誰管?體育署召業者研議規範!

今年大年初三新竹縣內灣老街親子遊樂場,一輛卡丁車疑似油箱破裂起火燃燒導致遊客全身70%燒燙傷,台灣卡丁賽車場業者規範不一,卡丁車場地、賽道、年齡身高、安全規範甚至保險都不同,因此體育署特別召開會議,與卡丁車業者研議規範。

  3月16日上午體育署卡丁車業者研商小型賽車場(卡丁車)設置及輔導會議,針對卡丁車在台灣是屬於觀光業還是運動業,沒有明訂標準,安全出問題究竟該找誰負責之議題進行多方研商。其實國際賽車協會早有訂定「卡丁車競賽特別規則」,但國內只有麗寶國際賽車場符合標準並通過認證。

交通部觀光局表示,國內中華賽車會有依照國際賽車協會訂定「卡丁車賽車競賽特別規則」,針對賽道、車數、車手資格等訂定嚴格規範,觀光局有要求管轄的麗寶樂園嚴格比照該辦法,目前國內專業級的卡丁車賽事僅麗寶國際賽車場通過國際認證,其餘地方卡丁車應由體育署納管。

麗寶國際賽車場總經理朱康震表示,麗寶國際賽車場通過國際汽車聯盟(FIA)國際認證,賽道長度也都有符合規範,除此之外賽車場內受過國際認可的專業訓練人員也達到一定的比例。

        本次研商初步共識出爐,像是位在台中的麗寶國際賽車場,由於是國內唯一取得FIA國際認證的賽車場,將會被分類在最高等級,接下來再分成第二級中等規格,至於第三級則是一般遊樂園區或是社區型的場地。三個等級訂定後,未來不僅方便管理制定規範,民眾在選擇時也比較有概念,場地規格確定後,體育署和業者們下一個的目標,則會放在人員培訓上,降低人為意外造成的風險,未來如何有效的訂定相關管理規範,讓消費大眾玩的安心,是體育署與相關業者責無旁貸的重點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