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Jan 30, 2016

專業性能部門操刀的Jaguar F-Type SVR將成為該品牌的性能王者

Jaguar Land Rover為了區隔高端性能市場,特別成立一個名為Special Vehicle Operations (SVO)的部門,就好比Mercedes-Benz旗下的AMG,前幾天Jaguar SVO正式對外公布第一款性能跑車作品定為F-Type SVR,並且會在今年3月的日內瓦車展正式亮相。

從原廠所公布的廠照來看,F-Type SVR的外觀與去年的F-Type Project 7相比有著類似的輪廓,不過車體卻裝配更具侵略性的空力套件,最顯著的改變在於前保桿的水箱罩以及兩側的進氣口面積明顯增大,並在其邊緣及保桿下緣分別增設導流翼板,除了實質上的導流功能外也凸顯了車頭的霸氣感。

車側的修改程度相對輕微,只將後視鏡外蓋以及22吋輪圈漆上黑色塗裝,並換上類似F-Type R的輪拱以及側裙,後保桿的下方配置新的分流器造型,並將左右各雙出的排氣管整合在內,並配置一款可自動升降的尾翼,賦予其高速時所需的下壓力,讓這款車擁有隨時可下賽道的強悍實力。

雖然原廠並未提供內裝的相關資訊,不過從廠圖可看出仍採用許多Project 7的概念,例如類似的儀表板與方向盤造型,導入F-Type R以高級皮革包覆的賽車座椅,並在上面繡有高級品象徵的菱格紋圖樣,駕駛座與乘客座採黑、褐兩種色調的混搭風,中控台則維持原本的設定,直覺化操作的傳統直立式排檔桿仍被保留,整體而言依舊保有Jaguar堅持的低調奢華感。

動力系統正如外界所預期的採用集團知名的5.0升V8機械增壓引擎,但最大馬力輸出小漲至575匹,最高扭力峰值也上修至71.4公斤米,搭配上8速Quickshift手自排變速箱以及四輪驅動系統的幫助下,百公里加速成績僅需3.7秒,比目前市售的F-Type R還快上0.4秒,硬頂版的最高極速可達320公里,敞篷版也可達310公里,正式取代F-Type R成為該車系的性能霸主。

另外為了進一步強化操控表現,除了使用大量的輕量化科技打造車體結構,還加入了質輕散熱佳的陶瓷碳纖維煞車碟盤,並換上鈦金屬材質打造的排氣系統,而SVO部門只打算限量生產250部的產量,且未來不排除生產更具樂趣的後驅版本,正式售價須等到日內瓦車展後才有進一步的消息,也希望屆時台灣也能搶到些許配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