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Sep 18, 2017

不再傻傻等待! Tesla電池交換站概念專利申請中!

電動車固然是未來趨勢,但以現階段的充電技術而言,要如傳統汽車能快速補充燃料的便利性還是差上一大截,身為電動車大廠的Tesla想出一套妙計,不再使用插頭充電改採直接更換電池的方式達到快速上路的目的。

根據國外媒體報導,Tesla最近正在向專利局提出一個新的專利申請,就是設立一個專屬的電池更換站,利用把車子架高的方式替換位於車底的電池組,類似電動機車gogoro充電站交換電池的方式,一來可以解決漫長的充電等待時間,二來若電池故障也能迅速更換,由於更換過程具一定的專業度與危險性,因此每個電池交換站須由專業人員操作,若這套流程真正實行後,可望將替換電池的時間壓低在15分鐘內。

雖然Tesla並未針對這個概念有更進一步的說明,但依現行以充電為主的模式下在短期內實現的機率不高,不過Tesla仍向專利局提出了這項概念,若未來真的成行,希望能簡化整個換電池的流程加快替換時間,例如車輛不須升高改採停上斜坡的方式,底下則是電池更換系統,如此一來便能加快更換速度且安全性也更為可靠,而換下的電池也能在充電站充電,替下個顧客來臨前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