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Sep 07, 2017

享受科技的便利吧!除了簽名與大鎖,你有更安全的選擇

時間軸推進,除了帶來人類增長的年歲以外,也同步帶來了進化科技,但往往在增長的年齡阻擋下,對於新科技的理解受到傳統觀念的桎梏,科技所帶來的便利,也可能因此被阻擋在外。

以最基本的貨幣使用為例,撇除古老的貝幣或金銀財寶,你我都早已習慣的紙幣,以成為當前買賣交易主流,但在稱為塑膠貨幣的信用卡問世之際,許多人可是抱持著拒絕的態度,相信時至今日,還是有許多身邊的長輩不用信用卡,堅持使用紙幣消費。信用卡之後,近來正夯的行動支付,把信用卡結合了行動電話,讓人手一支的行動電話取代了傳統信用卡功能,但不意外的,由於過往信用卡的盜刷或資料洩密問題,對於行動支付此新科技,更多人抱持的觀望與擔心的態度。

其實深入瞭解行動支付內涵,除了行動電話目前已進步到目前的指紋辨識階段,早已較過往信用卡的簽名辨認方式更為安全(更何況現在又有多少負責刷卡的操作人員有再把關簽名這件事?),再加上經由Visa、Mastercard等信用卡公司專為每一次交易而產生的虛擬帳戶號碼,更增添交易安全,相較於過往的信用卡,被盜用的危險,明顯降低許多。

看到此,或許忠實的讀者們會覺得疑惑,CARTURE車勢文化何時變成了科技或財經類網站?好吧!其實筆者想說的,是下一個例子。

身為全球機車密度最高的國家,台灣機車失竊率同樣也很驚人,以警政署所做的統計,2017年1月至7月就有高達6,689件機車失竊案件,平均每小時就有1.3輛機車遭竊,所以從小到大我們買機車時,除了可以發現原廠針對防盜等級不斷提升,從一開始基本的龍頭鎖,到整合磁石防盜的多合一龍頭鎖以外,車主自己都還會不放心的加買額外大鎖,為了就是多一分安心,少一分損失。

隨著科技進步,以電力驅動為主打招牌的Gogoro旗下兩款Smartscooter電動機車,從開賣至今銷售車口數已超過3萬多輛,累積總行駛里程超過9千9百萬公里,但不知網友們是否知道,迄今此品牌機車的失竊率接近為零,若說此車輛不夠熱門而失竊率高而可以理解,但根據數據顯示,以上個月2017年8月的單月銷售論,Gogoro又成為了台灣電動機車單月銷售冠軍,以4,753輛的成績較去年同期足足進步2.2倍以上,以此燙手人氣卻幾乎無失竊車輛,憑藉的,當然就是科技的進化。

眾所皆知,Gogoro旗下兩款Smartscooter都須前往專屬換電站更換電池方能繼續騎乘,若車輛遭竊車主同步通報,此時竊賊把車輛騎到沒電時想要於換電站換電,換電站會立即顯示「此車失竊」畫面,並即刻鎖住電池不吐出新電池,讓車輛無法再被騎乘,同時換電站攝影機也會同步拍下換電者的樣貌,於符合法令的情形下協助提供做為證據,讓Gogoro不僅於旗下車輛導入智能科技,連防盜方法也兼具全球獨創的智慧科技,大鎖?似乎沒有這麼必要了。

行動支付Gogoro的智能防盜技術,受惠於科技的進化,不僅便利的生活,也增加了生活的安全,有效降低財產被不肖人士覬覦的可能。當然,此文宗旨並非鼓吹所有人立刻加入行動支付或購入Gogoro機車,但跟上時代腳步,對於新事物或新科技抱持開放與瞭解態度,或許也會帶來預料之外的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