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Jul 31, 2017

不再讓疲憊成為肇事主因 現有廠商開發新一代疲勞偵測科技

根據研究顯示,精神不濟的駕駛其危險程度與酒醉駕車不相上下,最近Panasonic正研發一款能偵測疲勞的新技術,不僅能及時偵測駕駛的精神狀態,還能預測何時可能開始疲倦,進而以和緩的方式讓駕駛保持清醒。

長途或夜間開車會容易導致精神不濟,因此某些高級車款會以駕駛的行為模式判斷是否已經開始疲累,同時儀錶板會以警告文字與聲響提醒駕駛,但這已是瀕臨危險的精神狀態下做的補救措施,如果能在產生疲累前率先提醒駕駛就可大大降低潛在危險的發生。

最近Panasonic研發一款能更精準偵測駕駛精神狀態的新系統,透過車內多組感知器監控駕駛的眼睛、臉部表情,甚至以紅外線相機感應體溫後,整合多方訊息後再以電腦計算駕駛是否已開始疲累或即將感到疲累。

好玩的是當系統發現駕駛即將進入疲累狀態時,會以”某些”方式讓駕駛保持清醒,不過並未說明其方式為何? 但猜想應是透過調整空調溫度、打開室外循環或開啟窗戶改變光線強度等方式提高駕駛注意力,確切答案只能等到10月測試版發表後才會有更詳細的說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