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May 24, 2017

Wireless無線充電公路不是夢 以色列政府率先開發測試!

以色列政府宣布與當地一家新創公司成功測試一條長約100公尺的無線充電公路,並計畫在短期內於特拉維夫建立一條短程公車專用道,如果證明這套系統擁有足夠穩定性,未來將鋪設一條長達11公里的機場專用道。

現今有許多無線充電技術正在研發,但最熱門的一項便是感應式無線充電,在智慧行動裝置上已逐漸普及,現在這股潮流也慢慢拓展至交通運輸業,我們已經看過相當多的概念是汽車停放在特定區域便能啟動無線充電設備。不過現在以色列政府打算將其商業化,與新創公司Qualcomm聯手打造一條100公尺的無線充電公路,利用鋪設在路面下方的電磁鐵與公車底盤的銅片交互作用下產生電力。

從官方釋出影片可看見2030年時為了避免全球暖化持續惡化,全球運輸業開始使用這項無線充電技術,且為了避免行經路線無法全面鋪設系統,公車上還配有備用電瓶以備不時之需。但目前遇到的阻礙是系統建置難度不小且電池成本過高,不過在科技進步下電池價格已逐步降低,若能控制kW/h的成本在100-200美金之間,那將與傳統車輛的使用成本相去不遠,屆時普及化的夢想將更有希望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