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Apr 21, 2017

還是會有2.0車型!全新Honda CR-V雙動力規劃能源局油耗數據揭秘

接下來,台灣國產車級距最重要的大事,大抵就屬不久前咱們北美特派員幫開箱且即將發表的全新第五代Honda CR-V了,畢竟身為台灣本田的搖錢樹,無論產品表現、車型規劃規劃甚至訂價策略在在影響未來公司的獲利甚至營運,而對於消費者來說,其所屬國產中型SUV級距更是極其重要的區間,無論從何角度出發,不管是台本本身或競爭品牌,對於這款新車絕對都是屏息以待...

溫故後知新,首先我們再來聞香一次之前筆者寫過的美規頂級版本的CR-V報導好了(在等大改款CR-V嗎? 看看我們在美國特派員的第一手開箱照吧!https://goo.gl/IpZdAQ),這款即將於今年六月正式登場的國產中型SUV重砲,還沒正式亮相就已吹皺一池春水,其中最多網友在乎的動力配置部分,原本大家都說將僅單一導入1.5升地球夢渦輪增壓直四引擎,沒想到在剛出爐的三月份經濟部能源局耗能證明核發資料裡頭,通過油耗檢測的車型竟然是1.5升渦輪增壓與2.0升自然進氣雙動力兼具,這下子,可把包括筆者在內的一竿事前諸葛給驚呆了!

根據剛出爐熱騰騰的經濟部能源局耗能證明,CR-V依舊列在國產小貨車、小客貨兩用車及小客車(非轎式、非旅行式)項目中,並且皆獲得能源效率1級認證。
根據剛出爐熱騰騰的經濟部能源局耗能證明,CR-V依舊列在國產小貨車、小客貨兩用車及小客車(非轎式、非旅行式)項目中,並且皆獲得能源效率1級認證。

根據能源局資料,這次送測的全新第五代Honda CR-V,共計有1.5 S以及2.0 VTi兩款,對照目前現行第四代CR-V的規劃,我們有理由相信未來車系入門依舊會是2.0 VTi版本,接著才是1.5 VTi、1.5 VTi-S以及最頂級的1.5 S,至於為什麼會是這樣安排,很合理的肯定為了價格策略而來,如此一來最入門車型才有機會控制在與現行2.0 VTi相近的85萬元,避免大幅拉升入手的門檻嚇跑預算型買家,至於其次的1.5 VTi以上的新動力車款,如果按照目前第二級以上車型的售價(分別為2.4 VTi 89.9萬元、2.4 VTi-S 96.9萬元、2.4 S 103.9萬元),沒有意外若新車型小漲一點(不然幹嘛多此一舉繼續販售2.0升車型?),三款1.5升渦輪增壓新車型將落在90~95萬元、97~100萬元以及104~110萬元間似乎是更合理的推論。

這是我們稍早為美規版本CR-V所做的開箱報導照片,是一輛1.5升頂規AWD車型。
這是我們稍早為美規版本CR-V所做的開箱報導照片,是一輛1.5升頂規AWD車型。

由於此次耗能測試數據僅列出兩車型,因此是否真如推估還需時間證明,不過經濟部能源局除了幫我們確定AWD車型將消失於產品型錄之外,至少也給了我們新車更客觀的油耗參考依據,其中2.0 VTi市區油耗為10.44km/L,非市區為16.65km/L,平均則為13.6km/L,對比現行第四代CR-V 2.0 VTi的市區9.41km/L、非市區16.26km/L與平均12.5km/L都又更進步了些,果然CVT才是節能王道,至於CR-V 1.5 S的市區11.17km/L、非市區17.69km/L與平均14.6km/L,當然更是比目前的2.4升CR-V無論前驅或四驅車型都好上更多,這也讓原本車主有了向女王大人請款換車的好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