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Dec 22, 2015

Jaguar進軍處女地!! Formula E也將步向廠隊化後塵?

不管賽車迷怎麼砲轟,或是賽會運作如何尷尬,無論如何,Formula E電動方程式在話題性以及前瞻性上面仍舊有其獨一無二的地位,而今英國車廠Jaguar宣告即將進軍Formula E,是否表示這項錦標賽也即將如同F1或是WRC、WEC般,漸漸步向廠隊化的現實?

自1950年第一場由FIA(國際汽車聯盟)所舉辦Formula 1賽事於英國銀石賽道起跑,英國就與賽車運動結下不解之緣,而Jaguar的競速篇章也是從1948年發表的XK120在銀石賽道獲得Production Sports Car Race 比賽冠軍開啟,自此展開一連串的賽事生涯,從贏得1951年利曼24小時耐久大賽冠軍的C-TYPE,到蟬連利曼1955年至1957年三屆冠軍的D-TYPE等等,寫下頁頁輝煌。現在,擁有80年賽道歷史、締造多項輝煌記錄的Jaguar即將重返世界級賽車運動舞台;此次,將以全新的電動車科技面貌,參與於2012年成立的新世代賽事活動─Formula E電動方程式!

那麼,Jaguar Formula E電動方程式團隊要如何憑空創造全新賽車呢?原來他們將與戰功彪炳的Williams車隊合作,以Williams近40年的F1經驗作為基礎,事實上,先前所發表的油電混合動力系統概念車C-X75正是兩者合作的結晶,這輛概念車搭載1.6升機械/渦輪雙增壓直列4缸汽油引擎,可搾出全球頂尖的509 ps馬力,搭配油電混合動力系統則最高可輸出850 ps的最大馬力,由C-X75的例證,相信眾多車迷也更加期待在Jaguar與Williams車隊深厚的合作下,將在Formula E未來的賽季中迸出的全新火花。

而對於Jaguar即將參與錦標賽,Formula E電動方程式首席執行官Alejandro Agag對此也表示:「我們非常高興Jaguar加入Formula E系列賽事。Jaguar是富有盛名及歷史的品牌,擁有濃厚的賽車血統,他們的加入將使Formula E更具可看性,並促使電動車的推動與發展。同時,Jaguar也將吸引死忠車迷的熱情,使全世界更加認識Formula E將是邁向未來的賽車型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