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Mar 22, 2017

Mazda轉子引擎復出有望 新專利透露玄機!!

最近外媒在美國專利局的網頁中發現Mazda針對轉子引擎提出新的申請,除了將轉子引擎轉作發電機之用外,還導入了怠速熄火功能,有效解決的油耗與空汙表現不佳的窘境。

轉子引擎曾是Mazda最重要的獨門招牌,但隨著日益嚴格的環保法規,在油耗與空汙無法進一步改善下,轉子引擎在2012年出產的最後一代RX8之後便暫時中止生產,但Mazda在這幾年間並未放棄研發轉子引擎的動作,2016年曾向專利局提出改變設計的申請,藉由改變進、排氣結構改善油耗與空汙表現,並可縮短排氣路徑讓渦輪運轉更具效率。

而最近又被外媒發現針對轉子引擎提出新的專利申請,只不過這次轉子引擎不再作為驅動輪子的動力來源,換個方式變成發電機的角色替電池充電。從這個專利可看到轉子引擎是裝載在一個電動車上,位置處於後行李箱下方,當電動車的電量不足時便啟動轉子引擎替副駕駛座底下的電池充電,以達到延長行駛里程的目的,其實以前Audi也有發表過類似的概念,只不過後來並未付諸量產。

另一項專利則是在轉子引擎上加入怠速熄火功能,原理是當車輛停止時電腦會計算進氣端的位置,主動將進氣端控制在關閉狀態,藉以防止燃料與廢氣進入進氣端,如果這項科技成功量產,轉子引擎的油耗表現就能獲得控制,屆時距離復出的時間就越來越近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