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Feb 23, 2017

從南天門「搬」到蓬萊東路? Audi以自動搬運機器人獲獎

今年年初,Audi在 Ingolstadt工廠生產線啟用FTS無人駕駛車輛運輸系統移動下線新車。暱稱為Ray的移車機器人每天可以搬移多達2000輛車裝載到鐵路貨車上,不但成為目前唯一採用此技術的汽車生產單位,更榮獲德國汽車工業協會(VDA)頒發2017年物流獎。
可以往任意方向移動的Ray真的很方便
可以往任意方向移動的Ray真的很方便

無人駕駛運輸系統是傳統汽車生產線邁向智能化工廠的關鍵技術之一,通過FTS靈活的自主導航,不但減輕人力負擔,同時更提高了車輛運輸的效率。除了目前已經在 Ingolstadt工廠運作上線的FTS Ray,未來Audi也會將此創新概念導入其它工作流程或事業體。

 

Audi位於 Ingolstadt的生產線,目前共有12輛FTS移車機器人負責將組裝完成的Audi車款由廠房移至運輸火車上。大約6米長、3米寬的搬運機器人採用雷射感應器來確認被搬運車輛位置與尺寸,調整完對應車輛軸距的叉型底座後,先將車輛小心的升高10公分,由中央控制系統指定搬運位置後,機器人就能以最短運送路徑將車輛搬運至指定位置,運送目的地相同的新車在數量達成後,機器人也能自動將新車搬移至火車貨運車廂中。

增加生產效率又能得獎,長官們當然是開心得很
增加生產效率又能得獎,長官們當然是開心得很

無人駕駛運輸系統每天可完成8000趟動作,移動距離大約是500公里。當電力不足時機器人能夠自動回到電池站,獨特的設計讓他們在幾分鐘內就能自動換好電池回到工作崗位。就算室外停車場氣溫低達攝氏零下20度,此系統也能夠24小時全天候運作,在極端的天候條件下以更短距離移動,比起需要人力的搬運方式顯得更有效率。

 

Ray無人駕駛運輸系統由Audi與位於Grabenstättam Chiemsee的Serva Transport Systems合作創建,耐候性能更強的機器人正在研發當中。2017年第一季,總機將有18輛移車機器人投入2萬平方米範圍內、下線新車準備上火車運輸前的分類工作,Audi也計畫將在 Ingolstadt工廠的其他範圍採用無人駕駛運輸系統。

Ray的中央控制面板相當科幻,移動車輛的動作真是療癒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