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Feb 02, 2017

2016年最賣的汽車集團是....

好了,連農曆年都過完了,這下也該是好好回顧數據的時間啦,猜猜看2016年最賣的汽車集團是誰?答案正是Volkswagen集團!

回顧整個2016年,Volkswagen集團旗下包括VolkswagenAudi、Skoda、Seat、Porsche、Lamborghini、Bugatti、Bentley以及MAN、Scania以及Volkswagen Commercial Vehicles(VWCV福斯商旅)等汽車品牌,共計為集團貢獻出1031萬輛餘的銷售數字,險勝過Toyota集團(包括Toyota、Lexus、Daihatsu以及Hino等品牌)的1021萬輛餘,而硬生生地奪下了已被Toyota集團蟬聯四年的全球第一汽車集團寶座,不過無論Volkswagen或是Toyota集團,它們仍分別在2016年各自獲得了3.8%以及1.3%的成長率,其中Volkswagen集團主要仰賴中國市場的挹注,Toyota集團則受制於美國市場成長動能的趨緩。

靠著眾家兄弟胼手胝足,Volkswagen集團總算在2016年登上銷售冠軍寶座!
靠著眾家兄弟胼手胝足,Volkswagen集團總算在2016年登上銷售冠軍寶座!

自2008年Toyota集團終結了GM整整75年的全球制霸大業後,儘管於2011年GM王子復仇成功了一次,但之後四年則完全都是Toyota集團的天下。而原本矢志將於2018年登上全球汽車集團冠軍的Volkswagen集團,則在Toyota集團與GM兩強相爭打得難分難解的時刻持續勵精圖治,雖然接連遭遇了包括DSG風波以及柴油門造假事件,依舊穩紮穩打朝目標邁進,終於在2016年一舉登上大位,還比原本計畫的時程早了兩年,坐在德國狼堡總部裡的高官們肯定笑得合不攏嘴。

經過四冠王的加冕後,2016年Toyota集團總算敗下陣來。
經過四冠王的加冕後,2016年Toyota集團總算敗下陣來。

當然啦,既然知道2016年汽車業的老大是誰了,那麼其他幾個有趣數據也一併提供參考,像是2016年全年全球總計賣出了9320萬輛輕型汽車,也就表示扣除VolkswagenToyota與GM等三大集團外,還有一堆品牌都有著相當具影響力的銷售表現,從2016年全球單一車型銷售榜就可以看出端倪,其中冠亞軍車款不意外,當然是由Toyota Corolla以及Volkswagen Golf所拿下,不過第三名的Hyundai Elantra以及第四名的Ford Focus則肯定跌破台灣消費者的眼鏡,以下列表為全球銷售前十的車型,看看跟你想像中的是否差異很大!

 

2016年全球單一車型銷售排行榜

名次    

車型

銷量

1

Toyota Corolla

131.3萬輛

2

Volkswagen Golf

100.3萬輛

3

Hyundai Elantra

78萬輛

4

Ford Focus

73.6萬輛

5

Honda Civic

66.9萬輛

6

Volkswagen Jetta

61.1萬輛

7

Volkswagen Lavida    

47.9萬輛

8

Mazda 3

46.3萬輛

9

Chevrolet Cruze

45.7萬輛

10

Skoda Octavia

44.1萬輛

註:第七名的Volkswagen Lavida為中國市場專屬車型

 

這就是大眾朗逸,也就是中國市場專屬的Volkswagen Lavida,竟然就可以賣出47.9萬輛!
這就是大眾朗逸,也就是中國市場專屬的Volkswagen Lavida,竟然就可以賣出47.9萬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