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Jan 18, 2017

未來都會交通怎麼解? 空中巴士(Airbus)如是說....

小的時候,每個小男孩美術課畫的未來世界裡,都會男女或駕或乘的都是交叉縱橫的各式個人飛行載具,時間晃眼三十年,當小男孩都早已變大叔,幾乎榨乾整年份精力的每天上班時間,開的塞的卻還是黑煙直冒只能在地面龜爬的燃油引擎車,幼時想像中暢行無阻的飛行器到底去哪了呢?你以為只會做噴射客機的空中巴士(Airbus)這時說:都會型空中載具不久後即將問世!

塞車、事故、低效率是每天每個用路人不約而同咒罵的對象,要怎麼解決,在地面上的眾車廠想要靠的是由車聯網概念所成就的自動駕駛科技,但一直在天上高來高去的飛機製造商想的可不一樣,一如Airbus於去年所成立的「都會飛行器(Urban Air Mobility)」部門,他們希望未來城市交通的配套措施能夠在天上予以完成,於是乎,日前在慕尼黑所展開的DLD數位技術會議上,Airbus執行長Tom Enders即提及既然百年前人們便能以地下鐵解決旅運需求,將於2017也就是今年底完成的都會型自動駕駛飛行器原型,何以不能成為未來擁擠城市的交通解決方案?

不過概念歸概念,關於這個都會型自動駕駛飛行器本身,目前Airbus則沒有提供太多線索供研究,比較可能的部分在於動力理應是由多組電能馬達與螺旋槳所提供,再透過可變傾角機制達成宛如V22魚鷹式戰機般高效飛行的動作,打造出介於多軸空拍機與螺旋槳飛機間的嶄新飛行載具。

這不是神盾局的母艦,而是Airbus認為可以解決都會交通問題的未來空中載具,但是否為計劃中的原型或者僅為示意就不得而知了。
這不是神盾局的母艦,而是Airbus認為可以解決都會交通問題的未來空中載具,但是否為計劃中的原型或者僅為示意就不得而知了。

然後,這款計劃中的飛行器將會以共享的方式提供搭乘,在乘載人數方面有可能是單人或多人,著眼於安全,自動駕駛將是必要的控制機制,以避免三維空間中隨時可能發生的碰撞事故。

或許未來有一天,我們真的叫得到天上飛的計程車或Uber也說不定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