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Nov 16, 2016

Jaguar首款全電動概念休旅I-Pace將於洛杉磯車展首演

Jaguar創廠80年在近幾年做了不少創舉,除了推出品牌首款休旅車F-PACE之外,在本周即將登場的洛杉磯場展即將展示第一款全電動概念休旅I–PACE,以往皆使用純內燃機作為動力來源,瞬間跳級到純電動領域究竟會有何表現?

Jaguar利用在Formula E賽事所獲取的豐富經驗將其導入I–PACE身上,車載36塊高效鋰電池組可輸出90kW電能,約能提供500公里的單程行駛距離,並支援快充技術,透過專用充電設備最快僅需兩小時便能將電池充滿,若以每人每天平均使用50公里的距離計算,大約一星期僅需充一次電即可。

動力來自兩具配置在前、後軸的電動馬達,每具重量僅38公斤,輕巧尺寸使其空間節省效率大增,兩具馬達所發揮的綜效馬力可達400匹左右,0-100 km/h加速僅需四秒,並支援四輪傳動技術與煞車動能回收技術。另外還配置電能管理系統,在寒冷地區可透過內置的熱能泵浦替電池系統加熱以獲得最佳運作效率,反之在熱帶地區使用則可透過液態冷卻水或是冷媒替系統進行降溫動作。

I–PACE的車體結構同樣採用大量鋁合金材質打造,外型與現行F-PACE有些類似,但為了提供更優異的空氣動力表現,車前水箱護罩的開口造型可降低紊流產生,車門把手設計為隱藏式,並在車身側裙設計有給氣流通過的專屬通道,綜合下來全車的風阻係數僅為0.29 Cd。

車尾頂部設有固定式尾翼可增強高速時的下壓力,傾斜式的尾廂玻璃採用特殊的撥水塗層,因此不必額外加裝雨刷機構,車尾保桿兩側的大面積開口在高速下可作為穩定氣流之用,作用類似於傳統的底部擴散器。

內裝鋪陳相當先進,使用大量液晶螢幕營造出濃厚的科技風格,例如駕駛儀表採用12吋的虛擬儀表板,並配有全彩的抬頭顯示系統,中控台同樣設有12吋的觸控螢幕,且空調介面採用5.5吋的觸控畫面,另外方向盤還導入電容式按鍵,利用手指觸控即可對所需功能下達指令,取代傳統機械按鍵的按壓方式,搭配上豐富的木質與鋁合金飾板營造出高貴優雅的車室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