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Oct 05, 2016

Volkswagen自駕功能新專利曝光 讓駕駛掌握更多的主控權

科技日新月異,越來越多車款配置自動駕駛功能,不過當車輛偵測到複雜路況需要駕駛下指令時該怎麼辦,Volkswagen最近申請了一項專利,就是在排檔頭上設置一組感應器,只要駕駛用指尖滑動或點擊便可介入自動駕駛模式下達指令。

這項專利的用意在於不讓車輛掌握過多的自主權,以防止自動駕駛功能在某些特殊路況下造成誤判的機會,舉個例子,當車輛在高速公路上啟動自駕功能後,如遇到前方有慢車時,螢幕上會顯示是否要超車或是維持在原車道行駛,此時駕駛可透過排檔頭上的觸控面板進行指令下達。

此專利還詳載一些特殊功能,在感應器周圍配置有多色光環,利用色調的改變提醒駕駛做決定的急迫性,例如藍色代表有充裕下指令的時間,紅色則反之,另外頂部還設置有脫離自駕功能的緊急按鈕,讓駕駛重新拿回車輛的主控權,目前這項專利還在審核中,應該在不久的未來就會運用在旗下的車型上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