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Sep 19, 2016

Tesla不只在汽車領域發光發熱 也積極改變未來的能源使用型態

電動車龍頭品牌Tesla不只在汽車產業獲得重大成就,就連綠能產業以及再生能源領域也多有著墨,上週在美國南加州宣布史上最強的鋰電池儲存系統正式研發成功,其單次最高儲備電量可供2,500個家庭一天用電所需。

這套20兆瓦的電力儲存設備建造於美國南加州Edison Mira Loma變電站,每小時提供電量可達80兆瓦,相較於傳統發電廠需要透過水源、天然氣、燃料以及複雜管線配置才能營運,使用大規模電池部屬而成的儲電設施除可免去上述繁雜程序,還具備組裝快速的優勢,經過去年10月Aliso峽谷天然氣大規模洩漏事件後,這套設備可視為緊急用電狀況下最可靠的備用電力來源,這套系統將在今年年底試營運,Tesla能源工廠Gigafactory預計2018年後大規模量產。

這套系統並不複雜,其實就是把一堆鋰電池串連在一起,Tesla Model S便是此一系統縮小版的實例,透過太陽能板或是電網在用電量低峰時將電力儲存至系統內,然後在用電高峰將電力釋出達到節省能源降低用電成本的目的。隨著能源的耗竭電能產業將是下一個明星產業,但目前尚未看到革命性的儲電產品正式量產,或許TeslaPowerpack系統將成為領頭羊角色,全面改革未來的能源使用型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