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Sep 12, 2016

Honda兩項新專利可大幅強化駕駛的專注力與反應時間

最近歐洲幾家汽車大廠在自駕技術的話題上打得火熱,不過日本Honda反而將重心放在增強駕駛的專注力上,該公司在上周四申請的兩項專利分別透過感測器可預先偵測被A柱死角擋住的行人,以及車輛之間的溝通達到安全駕駛的目的。

第一項專利是透過車頭周圍的多重感測器,預先偵測被A柱死角遮住的行人,然後將行人的預測行進路線透過HUD抬頭顯示器投射在前擋風玻璃上,並採用360度鳥瞰的方式,讓駕駛在接近十字路口前率先預測行人可能的所在位置,比起現今多數僅能顯示行車資訊的抬頭顯示器功能還更為強大。

第二項專利則透過車與車之間的溝通達到最有效率的行車方式,概念是利用V2V系統讓同一線道的三輛車互相溝通,前導車傳送數據給中央車輛藉以計算兩車間的距離,然後中央車輛再將其資訊傳送給尾車讓駕駛得知兩台前車的相關數據,這項專利技術還不只如此,尾車上的抬頭顯示器還可投射出前導車的虛擬動態,因此可避免前導車非計畫性的急減速造成後方來車的追撞,讓駕駛有更多的反應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