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世
Jun 02, 2018

中華三菱為幸福再出發 偏鄉小學攝影活動創造幸福故事

中華三菱規劃了「為幸福出發 童心瞰視界」攝影系列活動,這次前進高雄市桃源區寶山國小及建山國小,帶領28位布農族孩子一起展開視野看世界,並藉由一連串的攝影系列活動將活動的區域擴大,時程延長,讓孩子透過鏡頭認識家鄉、拜訪外地城市,以攝影語言紀錄一段屬於自己的暑假故事!

位於高雄市桃源區1350公尺高山部落的寶山國小及建山國小,是台灣少數的布農族小學,校內本身有豐富的生態資源,但因學員家庭經濟狀況較不穩定,多半無法負擔額外社團活動或校外參觀。其中位於寶山部落的寶山國小全校只有18位學生,為高市規模最小的小學。校長顏浩義表示,為了讓孩子留在部落念書,學校積極建立在地化課程與教學特色,並從2015年起實施創新混齡實驗教育,打破孩子年齡界線,為他們規畫更多學習課程,此次透過中華三菱透過攝影系列活動,從攝影基礎到實際操作,將拍攝地從學校、家中特別拉到外地,讓每個孩子都能擁有布農族攝(射)獵的技能,帶他們看到更大、更遠的世界。

發現幸福視界-攝影基礎教學與實際拍攝體驗

為了讓小朋友有慾望接觸課本以外的世界,藉由鏡頭來認識這個世界,中華三菱邀請專業商業攝影團隊的工作者,並特別準備讓孩童人手一台相機,從認識相機開始,鏡頭下的各種形狀、照片中的主角,拍攝口訣等入門課程,及課堂中的練習,返家後利用週末時間記錄自己的家園。再到第二堂初階課程中的照片分享、光影認識、基本構圖原則等,一連串用淺顯易懂的方式,使小朋友輕鬆上手,拍出小小視界裡的大幸福。

幸福傳愛.探索家鄉樂於分享

除了練習拍攝住家學校周邊環境以外,小朋友更期待踏出家門校門,探索更遼闊的世界。中華三菱也特別安排了車輛及志工同仁,利用假日整天陪伴小朋友來趟自然與文化之旅,前往茂林國家風景區,了解國家風景區地貌之美,以及生態公園中的紫斑蝶棲息地,拍攝翩翩起舞的各種紫斑蝶。下午再前往美濃客家文化館認識客家文化,彩繪紙傘,並在草原進行人物拍攝。這一整天的行程下來,孩童之間彼此交流,分享各自拍攝的內容,也更加認識自己生活周遭的鄉鄰城鎮,增加對家鄉的認同感。

候鳥車輛維修服務  守護偏鄉車輛

不僅帶領孩子看世界,為降低偏鄉事故率、擴大服務廣度,中華三菱2016年起以業界唯一提供車輛維修服務巡迴偏鄉,配合攝影活動,也同步於寶山部落及建山部落進行「候鳥車輛維修服務」,以行動服務站的方式邀請技師前進部落,提供當地原民車主車輛健檢及「免費更換機油、機油濾清器及引擎卸油螺絲及墊片」等貼心服務。而為同時嘉惠兩大部落的居民,此次「候鳥車輛維修服務」也首次以跨區移動的方式,為偏鄉車主車輛安全把關。

童心瞰視界攝影展-作品集結,偏鄉小學的幸福攝影展

中華三菱為開啟孩童與世界交流的機會,特別於7月5日~9日舉辦「中華三菱 童心瞰視界」攝影展,並以「幸福時光、幸福視界」為主題於松山文化園區133號盛大展出。除了實體攝影展外,也將於7月5日起同步於網路上進行展出,共同為孩童圓夢,也讓社會大眾藉由孩童的觀景窗中看見台灣部落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