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市
May 12, 2017

下一站:月球!​Audi 「Mission to the Moon」太空計畫 向人類最偉大航程致敬!

電影《異形:聖約》中有一個吸睛的太空探測車,它的名字叫「Audi lunar quattro」,它是Audi旗下一項太空計畫「Mission to the Moon」中的真實產物,集結了Audi的四輪傳動科技(quattro)、輕量化車身結構(lightweight construction)、電動車技術(e-tron)、無人自動駕駛(piloted driving)等高端技術,即將在不久的將來正式登陸月球。

›         Mission to the Moon新聞資料及影片:http://ppt.cc/GpWE1

›         lunar quattro X《異形:聖約》新聞資料及影片http://ppt.cc/FcFUd

›         《異形:聖約》官方預告片https://youtu.be/svnAD0TApb8

一切的故事,要先從2008年一個22歲的兼職科學家Robert Böhme說起......

Böhme是一個有天賦的德國年輕人,同時也是一個科技宅,當然,毫無意外的,他也絕對是《星艦》迷 (註1),因此他對於外太空一直有一股嚮往。他的月球之旅始於2008年的一場車禍。當時22歲的他發生了一場車禍,爾後,他收到保險公司約16,000歐元 (約65萬台幣),作為因車禍而全毀車輛的賠償金。很多人可能會用這筆錢再買一輛新車,但是,Böhme卻把這筆錢當作資助自己夢想的種子基金,他付了10,000美元(約35萬台幣)的報名費,參加了由Google舉辦的「Google Lunar XPRIZE月球探勘計畫」競賽 (註2、註3),當然競賽的獎金很誘人,高達3,000萬美金(約9億台幣)。據Robert Böhme本人表示,拿到獎金並不是這項計畫的首要之務,這在Böhme的團隊成員組成可窺知一二,所有成員這幾年來幾乎都是以志工形式投入這項計畫。核心團隊包括20-35名成員,總共參與的人數加起來多達70人左右。這些人囊括了許多太空狂熱分子、物理學家和數學家,其中還包括Jack Crenshaw,他是不折不扣的NASA程式設計師老鳥,高齡80歲的他,還曾經負責計算阿波羅任務的航道。而凝聚這群狂熱份子的力量,則是將這兩輛90×70公分的登月車送上太空,讓它能夠在月球表面跑上兩圈,拍些清晰的照片送回地球。

►      註1《星艦迷航記》(Star Trek)的愛好者。

►      註2:Google Lunar XPRIZE月球探勘競賽鼓勵全世界工程師和企業家開發出低成本的太空機器人方案。為了贏得Google Lunar XPRIZE大獎,所有參賽的私人資助團隊被要求必須要開發出可以成功在月球表面著陸的機器人,並且至少要能夠在月球上行駛500公尺距離,並成功將高解析度的影像傳回地球。第一個靠自給資金讓登月車踏上月球表面的團隊可獲得2000萬美元的獎金。這輛車必須要在月球表面至少行駛500公尺,並且傳送特定的數據回到地球。完成額外的任務可將總獎金進一步提高到3000萬美元。參加團隊達成任務的方式、時間和方法可以自行決定,一切的後勤支援和資金也都得自行籌措,一開始有34個團隊報名參加這項任務,其中已經有18個團隊中途放棄。

►      註3:Part-Time Scientis目前的登月計畫已成功找到更多志同道合的贊助資金,並且退出Google Lunar XPRIZE這項競賽,靠自己的力量,成就他們的太空夢。

為了技術奧援,2015年,他們找上了同樣骨子裡流著不安份的血液的Audi來幫手......

Audi AG業務與行銷董事會成員Luca de Meo說:「私人資助登月任務的概念非常令人神往。而創新的概念需要有支持者才能夠獲得推廣。」此話一出,也正式宣布Audi支持「兼職科學家」(Part-Time Scientists)這個創新的工程師團隊。他們在2015年4月將團隊的總部正式設立於東德柏林Hellersdorf區裡面,一個工業區內的廠房。辦公室後方200公尺就是Branden-burg郡之間的邊界。團隊的領袖暨創辦人Robert Böhme表示:「我們租下這個面積177平方公尺的辦公室,若是租在市中心可能連40平方公尺的空間都租不到。但是因為我們需要一個即使在凌晨三點也可以敲敲打打,搞東搞西不怕吵到鄰居的地方。」

Audi為這群工程師及科學家們提供了車輛及車用科技的專業知識及人才等技術奧援,將四輪傳動科技(quattro)、輕量化車身結構(lightweight construction)、電動車技術(e-tron)、無人自動駕駛(piloted driving)運用在登月車Audi lunar quattro。

►      Mission to the Moon – Trailer:Audi在這支影片給了這個計畫的人員一個定義:“They are part-time scientists, and they are full-time crazy.“

在地表上造車是一回事,要讓車子在月球上跑又是另一回事......

Audi概念車設計部門主管(Audi Concept Design) Jorge Diez:「基本上,我們採用Audi車款相同的規格,但是不論是能源效率、輕量化結構、動力系統,或是引擎設定都要再更好。」

儘管Audi在造車工藝上已是地表上最傑出的佼佼者,但月球上的環境又是另一回事,首先Audi lunar quattro登月車必須要能承受攝氏-180℃到120℃之間的溫度落差;在動力和效能部分,Audi lunar quattro採用可調整的太陽能板來擷取太陽能作為充電來源,並將電力儲存在鋰電池當中,用以供應四個電動輪軸馬達的電量需求。登月車和Audi的其他車型一樣都採用quattro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但是月球布滿細如粉狀砂礫的表面,則需要客製化的解決方案來應付;為了保持行駛路線的穩定性和越野能力工程師不得不將輪胎做的更大,以增加輪子與地表的接觸面積,但這麼一來卻又得兼顧整體的車身重量。因此,在材質的選擇上,除了在一開始為了要堅固足以克服重力以及高度輻射的太空級的鋁和鎂材質外,還要能越輕越好。Audi lunar quattro整體車身約有80%為鋁鎂合金,原始重量約為38公斤,輔以輕量化技術(lightweight construction)逐步減至35公斤,而為了克服增加輪胎尺寸後而產生的重量,2016年再以3D列印技術,採用鋁矽鎂鍶合金運用,幫四個輪子各減少約400公克的重量,成功將整體車身控制在30公斤左右。要知道,登月車是需要斤斤計較的!因為將不必要的重量減輕後,可負載的科學儀器就可以隨之增加,因此,lunar quattro的四個輪子減重1.6公斤,就能再加裝約價值128萬美金的科學儀器在上頭,相當於lunar quattro每減重1公斤,就賺了80萬美金!

“Mission to the Moon“向人類最近一次的登月計畫致敬,發射時間正在倒數計時中......

Audi lunar quattro已在世界各地不同環境像是奧地利阿爾卑斯山和西班牙特內里費島進行過許多測試,登陸月球後必須在月球表面行駛至少500公尺,以及傳送高解析度圖片與影片回到地球才算完成任務。Audi lunar quattro預計在不久的未來由火箭發射出發,並在航行384,400公里後抵達月球,整個火箭航程約為4~5天,途中必須克服黑暗、高度輻射和極端溫度等挑戰,才能夠順利航行;屆時計劃將和45年前NASA美國太空總署阿波羅17號太空船降落在同一地點,阿波羅17號是史上人類最後一次登陸月球的任務,也算是向人類的登月計畫致敬,而這個鉅無比的任務,真正的挑戰現在才要開始!

任何有關Mission to the Moon的專案進度以及這項任務的更多精彩故事,請上 www.mission-to-the-moo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