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識
Jun 27, 2016

渦輪增壓技術再精進 GM提出雙渦輪增壓專利申請

現代的渦輪增壓技術是自發明以來最輝煌的時期,無論是近幾年掀起的小排量渦輪增壓風潮,亦或是高性能車款,各大品牌的工程師無不在性能強化上下足功夫,最近美國GM也針對新的兩段式渦輪增壓技術向專利局提出申請。

這項專利是在上個月所提出,原理是利用一組聰明的旁通系統,藉以優化四缸引擎在高、低壓時渦輪葉片的運轉效率,這項技術能允許在兩組葉片在中低轉速時同時開啟,當引擎位於高轉速狀態將只允許低壓葉片運作,藉以改善全速域的渦輪增壓反應。

這組增壓器的高壓葉片設置於引擎排氣岐管的高壓入口處,低壓葉片則緊鄰在高壓葉片旁,兩者間透過一個連通道串聯,中間透過一個單向的旁通閥門單獨控制高壓端的開啟或關閉,這個旁通閥門的啟閉條件來自於ECU行車電腦所提供的引擎負載或速度數據,因而決定單邊或雙渦輪的開啟狀態,如此一來可更準確的提升增壓效率並減少渦輪遲滯現象產生。

雖然尚未得知採用這項新技術的市售車會是哪款,但推測注重性能的頂級旗艦車款會是首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