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識
Aug 09, 2017

Toyota新專利竟然將手排變速箱加入半自動模式?

最近外媒發現Toyota在美國專利局申請一項手排變速箱的新專利,功能是透過裝配在手排變速箱的電子裝置將檔位適時切回N檔達到省油目的,但這樣還能叫手排變速箱嗎?

據專利局所查到的資料顯示,這項技術是透過電子控制元件操作手排變速箱內的離合器,當車輛處於滑行狀態時這套系統將會自動斷開離合器,同時將檔位自動切到空檔狀態,並且會啟動一組鎖定銷以避免駕駛錯誤的升、降檔位,對於新手而言是一套聰明的防呆系統,但對於想控制在低檔位高轉速聽著高亢排氣聲浪的熱血車手來說就不是那麼有趣了。

根據推測這套系統的目的是在提升燃油的經濟性,並可減少離合器與同步機構的磨損,雖然專利資料上並未說明這套機構確切的運作方式,但以現狀來看自排變速箱早已取代手排變速箱成市場主流,畢竟手排變速箱就是要完全掌控引擎轉速才是這些買家所希望的,完全無法理解這項專利的意義何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