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識
Jun 12, 2017

Audi New A8電源管理更加聰明 並成為品牌首款標配電動馬達之車型

Audi曾在2014年於一輛RS 5 TDI概念車上搭載實驗性的48V車電系統,目的是為了解決未來眾多科技設備所帶來的高用電需求,就在上週終於宣布這套48V車電系統與BAS電動馬達將運用在7/11號發表的第4代大改款A8量產車上。

第4代A8將在節能效果上有顯著提升,主要在導入新一代Start/Stop系統以及更聰明的電源管理系統,並將傳統的啟動馬達與發電機藉由一組BAS水冷式電動馬達將其功能整合為一,除了引擎發動時取代傳統的啟動馬達外,在性能表現上可作為內燃引擎低轉速時的動力輔助,例如當駕駛準備停等紅燈時,若恰巧燈號轉變成綠燈,此時電動馬達將立刻銜接上,以彌補引擎拉轉前的動力空窗期,因此在加速反應上不會有任何延遲,無論任何狀態下都保有充沛的加速反應。

這組電動馬達也可在時速55-160 km/h下做為動力來源,當駕駛在這段速域時可享有40秒的寧靜巡航效果,之後便由內燃引擎接手,直到下一次電力足夠時才會再進入純電行駛模式狀態。

另外更聰明的Start/Stop系統也將導入下一代的A8身上,例如車輛處於滑行狀態下,當駕駛有再加速需求時,電動馬達將快速的啟動內燃引擎以提供瞬間的加速反應,另外還具備預測性啟動的新功能,當車輛停滯於車流中,當感測器偵測到前方車輛移動時,即便腳上的煞車踏板依舊處於踩下狀態,系統也會自動啟動內燃引擎,目的是為了讓車子更快地跟上前方車流增加行車效率。

48V車電系統主要提供電子渦輪增壓器所需的高電量,另外在怠速熄火狀態也能提供如空調等電系統的供電需求,以減少12V鉛酸電池的負荷。另外新一代A8將透過互聯網以及眾多感測器讓車輛的電源管理系統更有效率,藉以判斷是否該進入滑行或待機狀態,也可透過煞車或滑行時的回收動能替電池充電,因此與前代車型相比,每行駛百公里的距離將有效減少0.7公升的燃油消耗。